遵义赤水:整章建制激活村级监督末梢

2020年08月26日08:52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部分村监委会在开展村级监督工作中存在偏差和缺失,我们要把发现的问题分析透,对症下药,让村级监督更有力。”近期,赤水市纪委监委就村(社区)监委会履职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并就调研结果进行了分析研判。

今年以来,赤水市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随机开展走访调研,准确掌握村级监督真实情况,重点发现当前村级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监委会工作制度,规范村级监督工作程序,提升村(社区)监委会成员履职能力,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

为让村级监督有重点有方向,赤水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紧盯基层“小微权力”,及时调整村(社区)监委会履职清单,明确村(社区)监委会加强对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村务公开、资金资产管理、村组干部勤政廉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由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等方式,加强对村(社区)监委会监督履职情况进行监管和业务指导,直击村(社区)监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同时,在赤水市纪委监委的统筹指导下,乡镇(街道)纪(工)委围绕党纪党规和政策理论、村务监督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组织村(社区)监委会成员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帮助村(社区)监委会成员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提升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的能力,推进村级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思想整顿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从严督促与常态推进相结合,进一步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赤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