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创佳绩

——松桃荣获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扫黑除恶

2020年08月26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冠肺炎防治。松桃县政法委供图
新冠肺炎防治。松桃县政法委供图

近日,《小康》杂志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评选“百县榜单工程”之“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出炉,松桃94.28分排第14名,从全国22省份2657个县域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成绩背后,是该县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深动诠释。

领导重视 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该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松桃建设,坚持把平安松桃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民心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该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平安松桃治理,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大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警务云大数据”“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切实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平安松桃专业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及时充实县委平安松桃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平安松桃考核机制,把平安松桃作为单独考核重要内容并突出考核结果应用。在推进平安松桃建设工作中,该县经验、做法亮点纷呈,比如探索建立边区警务合作联动机制,坚持把家庭婚恋纠纷纳入社会稳定评估范围等,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该县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结合起来,提升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该县坚持以人民对平安需求为导向,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

积极作为 为群众保驾护航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干出好成绩。今年3月,该县如期摘帽脱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零疑似、零确诊阶段性胜利。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珍惜荣誉,松桃再激再厉。今年来,松桃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斗志,强化干部服务奉献的精神,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重大政治事件、群体事件、恶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件和冤假错案零发生工作目标,全县政法各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切实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实现了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零确诊工作目标,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勇于担当 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今年来,该县以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契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继续狠抓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整改落实为抓手,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实现中央督导组交办、全国智能化平台、省交办、市交办以及我县直接录入上报省扫黑办线索全部办结清零,实现黑恶案件办理和涉黑涉恶追逃清零,完成涉黑涉恶“保护伞”清除、黑财清底和行业清源工作目标,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及建议已全部整改并长期坚持。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持续向好。多年来,该县实现影响社会稳定政治性事件、群体事件、暴恐案件、恶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件零发生工作目标,刑事案件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12年保持在95%以上。(胡伟 白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