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

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延伸司法为民触角

2020年08月26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既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

为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设置布局,确保人民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方便法院审判和执行”,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广泛调研,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制定人民法庭优化设置方案,获得了省高院和省委编办支持。

增加配置。省委编办同意增设毕节人民法院数量,在该市现有的63个人民法庭基础上,增设11个人民法庭。人民法庭数量的增加,进一步拓宽了人民法院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渠道,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诉讼不便问题。

规范命名。改变之前全市人民法庭以数字命名为地域特色命名,实行“跨行政区划”以“某某人民法院+人民法庭所在地地名+法庭”命名。实行地域特色命名,解决了之前人民法庭名称辨识度不高的问题,体现了便民利民原则,展现了人民法庭地域特色文化。

优化设置。增设了七星关环境保护法庭、黔西环境保护法庭、织金洞环境保护法庭、草海环境保护法庭4个环境保护专业法庭。环境保护法庭的设置,体现了司法专业化,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当前,该市各人民法庭的名称标牌和路口指示牌等标识已更换完成,人民法庭管辖范围已作具体明确,人员调整即将全部到位。下步,该市法院将以本次人民法庭优化设置为契机,加大对人民法庭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注重整体效能提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切实发挥人民法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作用。(马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