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景区避暑游热度不减

“凉经济”助旅游业复苏提速

2020年08月26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百里杜鹃真的很凉爽,景区景点多,玩的地方也多,从7月份带着亲戚、朋友到这里来避暑休闲,每天钓鱼、跑步,偶尔还参加篝火晚会,太巴适了。”住在石牛小镇的四川宜宾游客陶贵元说,每年夏天,都要到百里杜鹃住上两三个月。

近年来,百里杜鹃统筹“花区之外、花期之外”,依托国家5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品牌优势和森林覆盖率68.02%的生态优势,立足于“花间阡陌·山水归程”旅游品牌,突出“避暑旅居”这个主题,全力打造休闲避暑纳凉胜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清凉的气候环境成了引爆避暑经济的“导火索”,一跃成为各地游客避暑的首选之地。时下秋已至,暑未消,在百里杜鹃避暑的游客依然热度不减,“候鸟”游客依旧栖息在此。

天然氧吧的环境气候,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古朴浓郁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以及新鲜可口的美食都是吸引游客的“法宝”。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张会说,“到这里游玩的地方很多,住着不腻,地道农家菜和烙锅都很有特色。”

百里杜鹃海拔在1200—1800米,夏季平均气温19℃,立体气候、舒适凉爽,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是得天独厚的“天然大氧吧”,除杜鹃花景区外,还有跳花坡、米底河、彝山花谷、花田酒肆、千年一吻等景区景点以及1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此外,为丰富避暑游客旅居体验,百里杜鹃还常态化举办“阡陌休闲吧”露天KTV、篝火晚会等夜游互动,开展花卉科普研习、植物染布研习、烘焙小达人、重走长征路等研学旅行军事夏令营,举办火把节、徒步大会、全民广场舞等一系列文娱活动和体育赛事,丰富避暑季旅游项目,助推旅游业发展。

初秋,在牧草野花织就的跳花坡景区,凉风掠过。每逢周末,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有的只身滑草寻求惊险刺激,有的三五成群一起纵马驰骋,有的结伴而行登上阿鲁峰等待时机观日出、看日落、赏晚霞,纵享清爽沁心美好环境。跳花坡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刘兰向笔者介绍:“通过提级改造,景区内滑草、骑马、高空索道、真人CS等体验项目越发丰富。这段时间正是避暑旺季,游客比较多,日常接待游客量约1000人,周末日接待量在2000人左右。”

在杜鹃花都,避暑游客活跃在文化广场、休憩在别致民宿、运动在健身步道……尽情享受这里的清凉舒爽。夜幕降临后,还可以体验纯朴浓郁的彝族风情,在熊熊篝火的照耀下,踩着欢快的节拍,与各族同胞手牵着手,心连着心,彻夜狂欢,乐不思蜀。8月17日晚,参加完百里杜鹃彝族火把节的四川泸州游客刘世杰略显疲惫却依旧兴致高昂地说:“刚学着跳乌蒙欢歌,对火把节已期待已久,这边精心准备了很多节目,活动很丰富很有民族特色,来百里杜鹃避暑还能体验到彝族风情,真是不虚此行。”

避暑游也促进了百里杜鹃石牛、水口、庙脚等精品民宿集聚区集群化发展,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可观收入。“我家客栈去年十月份开业,在装修上花了不少功夫,营业后非常受欢迎,特别是这段时间避暑的游客很多,客房每天都是满的,生意还不错,总收益二十万都还要多一些。”百里杜鹃索玛印象精品客栈负责人王斌欣喜地说。

随着避暑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不仅民宿行业得以发展,百里杜鹃餐饮、娱乐、交通等行业也蓬勃发展。家住石牛小镇的何克艳今年由于疫情一直逗留在家,看着避暑游客增多,他琢磨着做起了小生意。“今年没有打算外出,我就卖点菜,没想到生意还不错,每天毛收入在5000元左右,主要是附近避暑的游客过来买。”

近年来,百里杜鹃扎实做好“旅游+”“+旅游”和“民宿+”“+民宿”融合文章,完成重点景区提级改造及16个旅游项目建设,申报国家级乡村旅游村寨1个、省级旅游村寨1个,有效增强吸引力、提升服务力、激发消费力,“生态产业+凉爽天气”使避暑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已引进江苏凛实集团、越秀集团、花瓣娱乐等企业发展民宿产业,全区现有酒店、民宿等500余家、床位13000多个。

后疫情时代,百里杜鹃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避暑游十分火热。百里杜鹃这个屹立在多彩贵州的世界花海,“凉经济”正在火热,推动了旅游业复苏发展。(赵华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