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九大工程”

南明区全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

2020年08月25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高艳飞)为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南明区制定《南明区关于加快建设“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将从九个方面全力建设中高端消费引领区。

实施优质卖场提升工程。坚持“主题鲜明、定位清晰、业态完整”的要求,升级花果园商圈、提升大南门商圈、重塑大十字商圈、培育河滨商圈、拓展贵钢商圈、转型火车站商圈,积极引导荔星名店、亨特广场、逸天城、花果园购物中心、水岸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推动升级购物环境,逐步优化业态结构,引进一批特色品牌、轻奢品牌、国际知名品牌、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六大商业综合体提质增效、做强做优。

实施新消费热点工程。以河滨公园、筑城广场、甲秀楼等景观地标为支点,规划建设南明河沿线从筑城广场到南浦路约4公里的南明河滨河经济带;积极引进高端品牌首店,鼓励和支持国际知名商业企业品牌、商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做深文化、餐饮、古玩、民族风情等特色业态,做优后街经济。

实施夜经济点燃工程。以“九门四阁”为背景规划,把九门的造型缩小到每条街区的门头,镌刻老贵阳“记忆的痕迹”,分层分区布局零售文创、夜市、餐饮娱乐、酒店办公配套等业态,打造街头夜间餐饮消费升级提质的范本、聚集贵州各地特色美食的休闲街区,带动环南巷等老街区升级改造,探索建设兼具人气、财气的环保老街区。

实施特色街区标杆工程。按照国家级步行街的标准,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充分发挥综合性立体化出行的交通优势,深度开发中西建筑风格融合的景观优势,加快五星级酒店落地,通过打造文化聚集地和主题街区,布局国际美食、城市文创、先锋科技、时尚、跨界等业态组合,推动贵州名企入街、名品入店,确保贵阳国际大道2021年上半年建成开业。

实施社区商业便民工程。以“三感社区”为统揽,按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整洁化、标准化”要求,打造“15分钟优质便民生活服务圈”;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发展“24小时无人值守”等新型服务业态,在零售企业采用“超市+食材餐饮+生活APP”服务模式,在社区、楼宇设立“智慧微菜场”、无人便利店,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实施现代物流汇聚工程。抢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改貌口岸项目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建设现代物流新兴产业生态集聚区,围绕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物流、现代物流技术的物流服务产业发展链条,强链补链,推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传统物流业的融合发展,建成快捷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和现代物流集聚区,努力把南明区建设成辐射全省的大宗物资集散中心、生鲜蔬菜分拨中心。

实施内外贸一体化工程。充分利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契机,积极拓展内外贸发展空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制定出台综合性配套政策,提升出口转内销便利化,引进一批外贸龙头企业,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促进省内消费提质升级。

实施外资招引工程。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保护法》,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持续深化规划用地“放管服”改革,坚决消除妨害公平竞争的制度性障碍,定期组织开展政策专题培训,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按在营和目标分类建立外资企业数据库,健全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每季度定期走访外资企业,精准帮助解决外资企业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推送优惠扶持政策,提供专业化、全流程服务,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商贸流通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支持产业。

实施大数据服务外包聚集工程。抢抓贵阳市成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机遇,利用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聚集区建设契机,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有效整合和配置各类资源,打造功能共享的区级公共服务平台,将聚集区打造成南明区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主战场和大平台,大力推进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向集聚区集中。

据了解,在实施“九大工程”过程中,南明区将强化科学规划引领、对外开放平台打造、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中高端消费供给、智慧商圈建设以及示范创建及便民服务升级。

通过实施“九大工程”,力争到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50亿元,“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六大商圈”逐步差异化发展。到2022年,现代商贸流通业支柱和先导作用更加凸显,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商贸业市场主体新增10万个;实现“六大商圈”持续繁荣,中高端优质卖场新增至300万平方米,力争打造一条国家级步行街,形成1至2个夜经济示范街区,以“三感社区”统揽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覆盖全区;南明河滨河经济带基本建成,花果园超大型商圈能级提升,“双核联动”的中高端商贸网络体系渐成规模,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初具雏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