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大能量” 激发群众新动力

“励志超市”助推新风文明

2020年08月25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邹启娟,这次评比,你们家得多少分?”

“哎哟,不好说的,这回才是扫皮(丢人)了哟!”

“争取二回(下次)取个好成绩嘛。”

……

8月19日,是贵州省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启动“讲文明、树新风”综合测评的第一天。一大早,村委就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进村入户,对每家每户围绕房前屋后卫生、尊老爱幼、仡佬文化等进行量化打分。村民对这次测评的成绩很看重,逢人便询问对方得分情况。

近年来,龙潭村围绕如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使“新招”。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主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统筹推进,打造了全县首家村级公益扶贫“励志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乡风文明进步。

初秋的阳光下,前寨村民邹新维家,庭院干净整洁,从院落到室内,大到客厅物品陈列、小到厨房零件摆放,里里外外都井然有序、一尘不染。

“这就是新农村生活的标榜,值得全村推广!”评分组综合测评后竖起了大拇指,给出了第一个满分。

曾经的建档立卡户邹新维,在惠民政策扶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新修了房屋,开了一间小卖部,吃起了“旅游饭”。小日子越过越好,对环境卫生的打理更加用心。她表示,环境好了,客人喜欢来,自己住着也舒服。

龙潭村内虽有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但长期以来,村民思想落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脏乱差现象严重,部分村民将猪圈建在房屋旁,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迫在眉睫。

村支两委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积极探索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整合省住建厅帮扶的传统村落改造项目资金,投资20万元与仡佬之源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村委+企业+农户”模式,打造“励志超市”。超市对外营业,每年盈利的40%纯作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励志”项目基金,积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确保惠及每家每户,全面提升村民素质。

“励志超市”计分实行“基础分+表现分”。通过评分细则计分,上限分为145分,临界分为81分,总分低于临界分的不计分,积分1分抵0.3元,村民通过所得积分可到“励志超市”兑换商品,可单次或累积兑换。

“‘积’的是勤劳,‘换’的是革新的动力”。龙潭村总支书记邹林书说,为充分发挥励志超市作用,村委出台了环境卫生积分管理制度,将村规民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等方面纳入积分管理,每月一评,并按月公示。

测评组在评分的同时,还耐心给村民们讲解积分的意义,引导其改变懒散和等靠要思想,鼓励争做先进,村民保洁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别人都行,我也行!”在首次测评中以63分上“光荣榜”的后寨村民邹启娟坚定地说。

整个活动下来,像邹启娟这样“要我改变”到“我要改变”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庄靓起来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意识更强了,大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村子里逐渐蔓延。

开对“药方子”,才能根除“穷根子”。推行“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新机制,群众从“被动接受”变为了“主动争取”。

夕阳西下,道路两旁,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义务清理村寨卫生“死角”,不知不觉村寨环境焕然一新。而他们积极的劳动身影,定格为景区最美的风景。(申遇兴 雷文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