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村警”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0年08月25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街面开展巡逻防控。柯岚 摄
街面开展巡逻防控。柯岚 摄

近年来,贵州省贞丰县公安局挽澜派出所坚持警务下沉前移,将治安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末梢向农村警务室延伸拓展,充分发挥村级警务助理(下称“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周到的警务服务,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窑上村位于挽澜镇南部,地处龙头大山山脉,是挽澜镇经济发展起步较早、底子较厚的行政村之一,曾经有百之分八十以上的家庭从事本地陶器烧制和销售工作。

挽澜派出所规范建设窑上村警务室后,全面激活村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活动力,让他们在助攻“网逃”自首、助力脱贫攻坚甚至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窑上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刘天金在岗6年,事关乡村平安稳定的事,他都不遗余力。

表弟犯下案子躲起来,刘天金主动访查了表弟的密切联系人,发动大家去寻找并劝其自首,争取从轻处罚和早日改过自新。表弟理解了刘天金的苦心,很快到派出所自首。

新冠疫情爆发后,刘天金与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坚守贞丰县与安龙县交界处的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卡点一个多月。

“当时安龙县有1人确诊,紧张得不行,我们一天要排查上百辆车、几百号人。”刘天金说,半点儿马虎不得。

这几年,刘天金还组织院坝会、群众会达53场/次,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法律法规,讲道理、讲感恩,动员100多户困难群众搬出深山进城成了新市民。

骑车绕过一个个山头,爬上一个个陡坡,深入村寨张贴宣传海报,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是纳坎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卜志荣每个星期的必修“功课”。

顶着炎炎烈日,卜志荣来到龙里组70余岁的黄大爷家。看到卜志荣,黄大爷高高兴兴地迎出门来,“你又来了呀,天气这么热,太辛苦了。”

“没事儿没事儿,大爷,派出所有安排,我是来开展平安法治宣传的。最近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宣传资料我都带来啦。”卜志荣指着海报上的反诈骗宣传知识讲解起来。

“上街赶场要注意,现在诈骗分子特别多,喊你‘姑爹’‘姑妈’的套近乎,他们花言巧语,就是为了骗你们的钱,可千万别上当,找换零钱也要找认识的人……”

黄大爷认真记下,连连点头,一边还要拉着卜志荣往屋里走,“进来坐、进来坐,外面太阳大,晒得很!”

“不了不了,我工作没做完,还要赶去下一家,您记住我说的话,都要放在心上,等我忙完了再来你家耍。”卜志荣说。

卜志荣长时间进村入户,早已和村里的群众打成了一片,谁家冷暖他先知,治安状况早掌握。

前不久,挽澜派出所抓获一流窜吸毒人员,就得益于卜志荣在纳坎村走访群众时获悉该吸毒人员在县城里的临时住址,及时将信息反馈到了派出所,实现民警精准蹲守。

履职尽责,离不开规范的管理,“村警”也不例外。

在挽澜派出所,村级警务助理是与所里的辅警纳入同一制度管理的,统一着装、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是基本要求,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工资、绩效挂钩。

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例,警务助理每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台帐需随同调解协议书、调解卷宗整理交到派出所,由派出所会同司法所分类核准调解补助。

挽澜派出所所长陆斌介绍,去年,该镇警务助理调解矛盾纠纷获得绩效奖励6000元,有效调动起警务助理开展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效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除此之外,警务助理还要对本村吸毒人员、犯罪前科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动态服务管理;要与邻村警务助理联动协作,利用警用摩托车落实村级治安巡逻防控;要建立警务微信群,宣传法律法规、防火防盗、扫黑除恶等知识,推送预警自然灾害提示……

自己村里的事要管,派出所里的工作也要兼顾。8个村的警务助理以两人为一组值班一天,值班当天晚上8点到次日0点到派出所协助民警执勤。每逢镇上赶集日,警务助理需全员按照上班时间到派出参加日常工作。

“有奖也有惩,在常规工作中,警务助理如果没有按时按标准完成既定任务,会被扣除相应的工资收入。”陆斌说,“我们的警务助理都很热爱这份工作,做事接地气、有办法,在群众当中也很有威信,为确保平安乡村建设质量高成色足奠定了基础。(柯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