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投集团:淬炼红色积分 点燃创业激情

2020年08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10月25日,多彩贵州航空首架A320neo飞机抵达贵阳,接机仪式合影。
2019年10月25日,多彩贵州航空首架A320neo飞机抵达贵阳,接机仪式合影。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2019年以来,贵州航空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贵州航投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将“三大积分”(支部党员积分、“学习强国”平台积分和薪酬晋级晋档积分)有机整合,把经济激励与思想教育融会贯通,积极探索“有新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点燃了员工学习创业热情,培育了创新学习新生态,营造了见优必争、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助推了航投集团高质量发展。2019年,航投集团比预算多减亏1个多亿,总部实现盈利近3000万,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积分模式联动,学习机制有“新度”

量化积分有制度。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常规动作基础上,贵州航投集团党委将支部党员积分、“学习强国”平台积分和薪酬晋级晋档积分“三大积分”进行有效整合、联动设置,制定出台航投集团《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量化积分内容、分值设定、积分产生和奖惩规则。如,党员年度积分85分(含)以上,且“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年积分达到13000分,集团本部职工可奖励薪酬薪级薪档晋级积分2分;党员年度积分90分(含)以上,且“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年积分达到14000分,集团本部职工可奖励薪酬薪级薪档晋级积分5分,且奖励次年多彩贵州航空公司一张单程机票;党员年度积分95分(含)以上,且“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年积分达到15000分,集团本部职工可奖励薪酬薪级薪档晋级积分8分,且奖励次年多彩贵州航空公司一次往返机票。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量化积分有意义。一方面将积分结果合理运用到评优评先表彰、推荐外出培训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创新性引入工资薪级晋档、航空机票奖励,形成了明确的学习教育正向激励机制,为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制度扩大到企业全体员工,使广大员工学习和创业热情高涨,有效打通了党员和群众、经济激励和思想教育的互生共进通道。

强化积分运用,服务中心有“力度”

积分运用有效果。“三大积分”管理模式后,航投集团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更具全局性、时代性和实效性,党员的政治思想、服务意识、大局观念显著提升,“核心”和“中心”心心相印,交相晖映,有效保障了中心工作,推动了改革发展。2019年全集团本部有24名同志获得薪酬薪级薪档晋级或机票奖励。航投集团党员“学习强国”日活跃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学习创业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

积分运用促发展。面对集团爬坡上坎、砥砺奋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航投集团“一核心三支柱两平台”各板块业务获得新突破,实现多个全省第一。所属多彩航空公司引入首架A320neo机型,在全行业创新开展双机队运营,实现了开航三年多以来的首个盈利季;所属建设公司与四川场道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成为贵州首家具有民航行业专业施工资质的企业;所属临空公司盘活资产,打造了首家贵州航空总部基地;所属通航公司实施贵州“通航+旅游”示范项目,首家开通全省空中游览及低空跳伞业务;“贵州航投航空学院”正式挂牌运作,成为贵州首家校企合作建设的高等职业学院……广大党员通过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功能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积分功能突显,攻坚克难有“温度”

疫情防控显担当。积分管理模式的创新不仅带来党员思想认识上的提升,更强化了党员在工作中当先锋、作引领的政治自觉。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艰巨任务,航投集团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出党员队伍的政治本色和国企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航投集团党员们纷纷请战,所属多彩航空公司承担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43%的运输保障任务;所属临空公司翼汇酒店作为境外返黔人员隔离点、省市应急隔离点,持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接待管理服务保障2万多人。集团党委组织抗击疫情承诺活动和疫情防控爱心捐款,共募集捐物近百万元逆行灾区。

复工复产有力度。面对复工复产艰难险阻,航投集团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民航局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两不误、双促进,春节假期全天候值守,广大党员提前上班,集团各板块业务全面推进,“六稳”“六保”有效落实。

脱贫攻坚有韧劲。面对脱贫攻坚艰巨任务,航投集团为避免帮扶村的大批蔬菜水果、活鸡活活禽不因封村封路烂在地里死在棚里,航投集团立马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三支队伍进村入户,将10多万元农产品抢运出村销售,减少了农户损失。为避免帮扶村农产品不因疫情滞销,航投集团组织举办农副产品展销会,搭建电商售卖平台,打通“产销”最后一公里;利用飞机航班资源优势,将“紫云红薯”等送上飞机助力黔货出山。为避免帮扶村农民不因疫情失业,组织开展 “宣传政策送机票““发展生产拓岗位”等活动,帮助村民外出务工,返岗就业。

在红色积分激励下,一桩桩、一件件有力度有温度的行动,在国难当头充分展现出国企担当,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文/胡海波 图由贵州航投集团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