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立足“三保”畅通经济循环

2020年08月25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专车护送农民工外出返岗就业。龙元彬  摄
专车护送农民工外出返岗就业。龙元彬  摄

2020年,松桃苗族自治县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协调,加大统筹、加紧统计、加强统管,向上争取资金到位金额名列全市各县区首位,为全县重大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民生保障和改善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畅通了经济循环。

加大统筹 畅通产业循环

受疫情影响,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的服务行业、中小型企业受到较大冲击,用工、资金、营销等诸多方面遇到堵点和痛点。该县积极调整统筹调度,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企业帮扶对接,优化产业链,积极畅通产业循环。

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分管财政扶贫项目同志、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业务人员、财政分局负责人、扶贫资金报账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保证资金使用规范有序。

持续开展“接链”行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举办金融、电力、电商支持实体经济等撮合对接活动,重点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20万元、稳岗和培训补贴904.81万元,为企业减免税费6832万元、房租41.12万元。

加紧统计 畅通市场循环

为进一步摸清“家底”、算清“家账”、消轻“家愁”,该县强化统筹协调、资产核查、盘活力度,积极畅通市场循环。

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由县财政局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及国有企业开展闲置资源资产统计上报工作,分两批次开展统计,确保统计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在各单位数据上报的基础上,县财政局组织开展测绘和复核工作,确保权属清晰和底数清楚。第一批涉及16个乡镇共128宗闲置资产,其中:土地面积141266.05㎡,房屋面积45282.16㎡,评估总价18550.80万元。第二批涉及24个乡镇、3家县平台公司、25个县直单位共312宗闲置资产,其中:其中土地面积2334025.24(㎡)、房屋面积454161.57(㎡)、其他面积140091.47(㎡)。在统计过程中,县财政局一方面组织协调国土、住建等部门完善产权手续,推进资源资产盘活力度;另一方面借助省金控集团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全县资源资产优势,助力债务化解。

加强统管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该县狠抓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监督检查,既勒紧腰带又保证资金安全,积极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合理安排预算支出,在保重点、压一般的同时,坚决兜住“三保”底线资金需求。定期督导各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强化预算部门支出责任,及时解决执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规范性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该县拟定《松桃苗族自治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选择30家预算单位涉及资金共计13.95亿元“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进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把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认真抓好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实现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对28个乡镇开展专项扶贫资金检查4次、长江流域禁捕退补专项资金检查1次、办公物品采购风险防范检查1次。

该县立足“三保”,紧盯政策导向、项目动态和进展情况,紧盯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及专项债等政策形势加强对接协调,筛选优质项目快速完成申报,提升申报“命中率”,确保资金落地到位,为奋力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提供了财政资金保障。(戴振 胡伟 董景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