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推进村支书、主任、合作社负责人工作“一肩挑”

“挑”出农村新活力

2020年08月25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立秋后的西秀,忽晴忽雨。

早上9点,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鑫堡村党员活动室内,村支书周志龙趁着下雨召开了临时会议,“昨天采收辣椒一万斤,市场价格2.2元,效果还不错,后续管护要跟上;村支部会议安排在下午。”

2016年以来,通过选举,周志龙任村支书、主任、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三职”,“虽说个人压力增加,但人心齐了!”

“一肩挑”后,周志龙带领村“两委”仅用40天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孔旗组村民的饮水问题。不到2个月时间,鑫堡村从村容村貌到为民服务水平,从干部的精气神到群众的态度都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村里老党员柳开权说:“我们村搞这个书记、主任、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后,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推行“一肩挑”工作,带头人的条件最关键。如何选出群众信服、组织信任的能人,是“一肩挑”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西秀区围绕强班子、聚合力、促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村书记、主任、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各乡(镇、城郊办)党(工)委组建工作专班,“一村一策”提出“一肩挑”具体措施、建议人选,严格标准、层层把关。

选得准只是开好了头,当得好才是关键,坚持“选优”和“训强”并重,“强责”和“提能”并重,引导“一肩挑”带头人“肯干事”“干好事”。

“一肩挑”从制度层面把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村书记成了村级所有事务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有力地激发他们一心一意干事业、放心放手谋发展的内在动力,提高村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夯实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缓解当前村干部老龄化突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作为基层干部,发展空间更大了、越干越清晰,干事劲头更足了!”双堡镇山京村村支书罗开红动情地说。“‘一肩挑’,避免了书记和主任相互扯皮、争权的现象,有利于消除不必要的‘两委’矛盾,增强村组织的凝聚力。”“一肩挑”以后,罗开红放开手脚,引荐种植生姜600余亩,村“两委”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整合村里返乡闲散劳动力,4月份成立了一支120人的劳务队,目前发放工资28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的同时稳固提升脱贫成效。

村中无小事。“一肩挑”不可回避的矛盾,就是权力高度集中、监督难度加大。为此,西秀区着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体系。

每年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一肩挑”干部履职情况;积极推进党务、村务公开,确保“一肩挑”后村级工作规范运行;通过直接将党的工作植根于为村民发展服务的具体事务之中。“下一步,西秀区将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和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健全村干部‘选用管带育’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一只‘永不走的工作队’。”西秀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