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田村试点村级专员制增添发展活力

2020年07月06日08:24  来源:贵阳日报
 
车田村村级专员在入户调查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车田村村级专员在入户调查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本报讯 “雷伯,午饭吃了没,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啊!”7月5日,入职刚满两个月的车田村村级专员黄慧正在走访,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在车田村,像黄慧一样的村级专员有5人。2020年,湖潮乡创新思路推出了村级专员制工作体系,针对重点工作设置一对一专员,推动村级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村级专员制工作体系实施的试点村,车田村在比对乡级重点职能部门后,设立了党建、民生、农业农村、安全、经济发展5个专员岗位,致力做到专人专岗负责,科学解决基层干部分身难、内勤工作分包难、乡级任务分配难等问题。

据介绍,村级专员的招聘是公开面向全村进行的,明确了招聘人数、学历和薪酬等内容,严格按照笔试与面试流程开展,有意愿、素质合格的村民皆可应聘。通过考核后,每名村级专员上岗前,会先到乡政府对应的职能部门进行不低于14天的实操培训,通过跟班学习,强化专项技能、熟悉具体业务。

“村级专员让我们村的发展更有活力。”车田村村主任张忠平说,通过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工作的活力和动力,也让村支两委干部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产业发展上。

随着村级专员制的顺利推进,让村级管理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成为可能,也为湖潮乡其他村级组织推进工作体系改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湖潮乡将在现有工作体系实施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把村级专员制在全乡各村推广。”湖潮乡党政办主任邹道昱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