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观山湖区的他们计划这样干……

2020年08月24日20: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分组讨论现场。张奕妍 摄
分组讨论现场。张奕妍 摄

8月24日,中共观山湖区委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观山湖区委关于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新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结合实际谈认识、提建议、说谋划,积极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全会作出了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重大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务实,特别是对观山湖区产业发展的新定位,让我们靶向更聚焦、任务更清晰。”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莫鹏说,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将立足实际,全面梳理全区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现状和行业布局及全区土地、楼宇等资源要素,进一步明晰和优化全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将围绕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费、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梳理目标产业及企业,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同时,打造楼宇经济发展平台,盘活全区闲置楼宇资源,突破土地资源瓶颈,拓展立体发展空间;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两地共同发展。

“听了汤辉书记的讲话,感觉内心非常振奋,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出了方向。”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明珠说,金阳街道作为观山湖区中部的提升区,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等方面都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结合全会精神和工作实际,下一步该街道在经济发展方面,将“向楼宇要空间、要效益”,在楼宇建立楼宇工作服务站,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方面,将争取项目及资金,引进社会投资项目,提升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居民宜居度。同时,结合辖区楼宇、公园等场所较多的实际,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方面,该街道将积极在市场推广、宣传展示等方面做足工作,邀请贵安新区相关部门、企业联合开展活动促进融合发展。

“全会提出,要聚力塑造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优美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建立生态保护治理机制。”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副局长曹杨说,下一步该局将以小湾河治理为工作突破点,全面拉开全区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等工作,全力守护好全区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该局将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黑臭水体巩固提升为抓手,全力提升全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并将开展微生态小区试点建设工作,鼓励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的日常管理中,助力“三感社区”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探索‘观山湖总部+贵安生产基地’、共建跨区域新型产业园等模式,为我们企业及产业园区招商、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运营公司总经理汤明军说,接下来,该公司将结合全会精神在加大观山湖区与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方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引导高技术生产企业落户观山湖区,并将加强企业对外招商,提升孵化能力、搭建技术团队、引入外部资源,尤其在省外大型企业招商过程当中提供展示、推荐、参观考察、政策解读等一站式服务,为园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助力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陈杨 张奕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