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天柱:“学评答考”四轮驱动锤炼过硬队伍

2020年08月24日08:42  
 

“纪检监察机关言词笔录主要有谈话笔录、讯问笔录和询问笔录3类载体,其中被调查人供述和辩解的载体和固定形式主要是谈话笔录、讯问笔录......”近日,在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业务培训大讲堂现场,授课人员正在同与会学员分享纪检监察机关言词笔录使用“秘诀”。

这是天柱县纪委监委创新学习培训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天柱县纪委监委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思想政治不强、理论水平不高、业务知识不熟等短板,建立“学讲答考”学习培训机制深化全员培训,推动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季度“学”理论。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梳理盘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持续增强干部带头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半月“讲”业务。围绕新颁布的党纪法规、细则办法,每半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次聚焦一个新规新纪,安排不同层级的3-4名同志摆心得、讲领悟,与会同志进行现场测评,确保确保学得深、学得透,做到既补齐理论知识短板,又持续增强斗争本领。截至目前,天柱县纪委监委已开展集中学习39期,掀起了全体干部集中学、自主学、广泛学的学习热潮。

周末“答”疑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周末大讲堂,搭建起共同研究探讨、思想碰撞的经验交流平台,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每次安排一名业务较强的同志现场答疑解惑,从不同角度研究分析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时时“考”成效。半月业务集中学习、周末业务培训会均安排理论业务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并公布分数。考试不及格的进行回炉重学,每10天进行1次补考,直至及格为止,以实战练兵倒逼干部练就履职尽责过硬本领。

“我们通过‘学讲答考’学习培训机制,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天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