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昔日贫瘠荒坡 今朝瓜果满枝头

2020年08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果树挂满枝头。廖凯 摄
果树挂满枝头。廖凯 摄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2020年全省新增认定12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碧江区川硐小江口获得现代高效山地农业示范园区,这是在新认定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中唯一冠以“山地农业”字样的现代农业园区。

小江口村与松桃县牛郎镇接壤,距离市区15公里,辖19个村民组859户2777人,人均耕地面积稀少,沟壑纵深,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全村有贫困户219户765人,贫困发生率达37.5%,是碧江区8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小江口村靠山吃山,开荒植树,将荒山变成了经果林,昔日贫瘠荒山坡 今朝瓜果满枝头。如今的小江口村户均达到6亩果园,2019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清零”。

“我们以前栽红苕,种玉米,勉强能糊口,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我们全部都出去打工了,打工维持生活,地都荒了。”,放下手中的农活, 今年59岁的宁四云向记者介绍着这里的过往。宁四云一家曾是建卡贫困户,因为没文化、没技术,出门没人要.以前,一家人就窝在大山深处耕种几亩薄地,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很长一段时间,村民每年的收成只能看天吃饭,一年下来吃能维持生计,大部分人只能挣扎在温饱线。

“现在我们栽柚子树,荒山都入股了,入股后我们天天来栽柚子树,除草,施肥,一天有八十块钱,一年差不多有一两万块钱收入。”宁四云笑着说,生活的改变主要得益于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果树种植产业带来的“红利”。

三年前,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影响,全村大部分人都外出务工,甚至有的人家是整户举家外出,有的很多年都不愿意回来。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留在家的都是一些老人、小孩和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穷,因为穷,很多人都不愿意在家里,长期在家的只有不到700人,留下来的还不到全体村民的1/4。”小江口村村委会主任杨再发说。

2017年,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中,一场摆脱贫困的战役在小江口村打响。小江口村开始冰糖柚种植试点,当年购买了三年以上的大苗栽种,试种的50亩冰糖柚喜获丰收,每亩产3000斤,每斤批发价2.8元,当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

尝到种植冰糖柚收益甜头的小江口村民,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但由于耕地有限,加上曾遭受过洪涝灾害,大部分良田易被洪水冲毁,村民向山上要效益。村委会只有组织村民对30度至38度的荒山进行开荒,2018年,全村开垦荒山5000余亩,全部种植了冰糖柚、美国蜜李、黄桃、冠玉枇杷等果树,建成了精品水果扶贫产业园,全村家家户户都可以通过土地流通和务工、利益分红等分享产业红利,大大激活了地方内生动力和生产活力,形成了全村产业全覆盖。经过相关部门认证,小江口冰糖柚也获得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初秋时节,走进碧江区川硐街道小江口村,只见该村河两岸一带曾经被洪水冲毁废弃多年土地翻耕一新,一株株绿色的柚苗充满绿意,一个个青色的柚子挂满枝稍。举目望去,从山谷到山顶全是一副焕然一新的样子。曾经杂草丛生的连绵荒山,被层层错落有致的环形“坡改梯”所代替,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小江口昔日荒凉的景象也一去不复返,满山遍野种植着各种精品水果,也成为了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有效途径。小江口靠山吃山,开垦荒山种植精品水果,利用山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为当地百姓趟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致富路。(廖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