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开展“新市民·追梦桥”——新时代“双阳”工程

2020年08月23日08:0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聪 通讯员 刘怡珉)8月中旬,德江县楠木园安置点“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教室里,孩童悠扬的歌声动人心弦。而在铜仁市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暑期学校,各类活动缤纷多彩。这是“新市民·追梦桥”——新时代“双阳”工程带来的变化。

贵州依托工青妇组织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作以来,铜仁市关工委将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新市民·追梦桥”——新时代“双阳”工程为载体,以安置点青少年为对象,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安置点居民“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真正实现“朝阳夕阳共享一个太阳、老年少年共建和谐家园”。

为开展好该工程,铜仁市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先后组织三个调研组赴区县调研易地扶贫安置点特别是老党员、老村干、德高望重老人基本情况,还建立健全关工委联系安置点工作制度。此外,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建设了关工委组织131个,覆盖安置点134个。

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铜仁市关工委以“五老”话今昔讲堂、“尽责优教”家长班会、全民阅读一本好书、文明好少年主题实践、家访等5个活动为主体,创新推进“双阳”工程落地。目前,共开展“‘五老’话今昔讲堂”49场次,开展“尽责优教”家长班会(家庭教育)36场次。利用四点半课堂、暑期学校,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阅读活动。“五老”分组开展家访活动,共走访青少年家庭1.86万余户。

以该工程为载体,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在各区县开花结果。碧江区依托“好孩子书屋”“小桔灯”亲子活动、四点半课堂等,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在万山区旺家社区,由志愿者与社区关工委“五老”一起承担代理老师义务,在四点半课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开展送课上门80余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