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浙苏沪考察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08月23日07:5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 陈曦)8月17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浙江省宁波市、杭州市,江苏省苏州市,上海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省市对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访高度重视。在浙江考察时,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分别陪同考察并出席浙江·贵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江苏考察时,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与代表团一行会见座谈。在上海考察时,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陪同考察或出席上海·贵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收官之年。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贵州即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撕下绝对贫困的标签。此次党政代表团考察时点特殊、任务特殊,既要表达诚挚感谢,也要深化帮扶协作、拓展务实合作,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合作发展新篇章。行前,代表团精心准备,具体深入研究合作事项。考察中,代表团深入了解贵州农产品销售、黔籍人员务工就业、相关单位和企业与贵州合作项目等情况。在与三省市座谈会见时,对我省提出的建立更加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推进贵州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劳务就业协作、深化教育医疗帮扶、拓展文化旅游合作等建议,以及具体合作事项,三省市均给予积极回应。对我省提出的抢抓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重大历史机遇,通过“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深化协作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等建议,三省市均表示赞同。

通过前期充分沟通、扎实准备,在考察点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是此次考察活动的一大特点。考察期间,省政府、有关省直部门、有关市州、有关企业与浙江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省中医院、浙茶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娃哈哈集团、吉利控股集团、苏高新集团、同程艺龙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上海蔬菜集团、上海实业集团、上药集团、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等高校、部门、单位、企业签署39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职业技能培训、茶叶辣椒刺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黔货出山”农特产品销售、教育医疗合作、文化旅游开发、融资租赁等诸多方面。有关各方纷纷表示,这次考察签约数量多、内容实,“干货满满”,必将有力促进贵州与东部省市深化帮扶协作、拓展合作成果。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考察中,代表团认真学习三省市推进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在宁波,代表团深入崇寿镇傅家路村,学习“党建引领、众家治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在杭州,代表团来到龙坞茶镇,认真学习浙江如何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做出品牌;走进云栖小镇,感受“云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走进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学习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领域应用案例。在苏州,代表团深入观摩农业大数据应用,详细了解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历程、落实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等成果。在上海,代表团参观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了解北斗导航系统和产品研发生产应用、产业链发展等情况;考察“拼多多”、美团点评等电商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了解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通过考察,大家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前沿动态,增强了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六个方面重大突破”的信心决心。

5天的考察行程紧、任务重、收获大、效果好。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要运用好这次考察成果,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对方需求,深化帮扶协作工作,拓展合作交流领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落实合作协议,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发展新篇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