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工地安全管理有“三大法宝”

2020年08月21日15: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巡检组正在检查工地灭火器是否符合规范
巡检组正在检查工地灭火器是否符合规范

俗话说,工地有“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但是,碧桂园说的可不是这“三宝”,而是工地安全管理者自我修炼的“三大法宝”。

巡检启动 分工有序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碧桂园·西南上城项目工地现场,工地安保人员通知:“各巡检人员请佩戴安全帽、穿好反光背心,完成实名登记后方可入场……”

据了解,这样的巡检每月至少一次,每次由区域抽调各线条人员组队分工,每队内部设有“安全、观感、实测”3个小组,分项同步进行检查。

通常,项目工程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会一同参加巡检,便于随时记录整改问题。今天记者跟随的“安全组”,将由2020年度碧桂园集团的“安全标兵”何磊带队。

装备加持 “眼力”更好

笔者注意到,现在的巡检队伍除了随身携带必要检测设备外,还标配了巡检专用的平板电脑,内置碧桂园专用“安全质量巡检”APP。

“这个APP主要是记录巡检过程、上传检查照片,实时线上评分,最方便的是能直接生成反馈PPT和汇报文件,跟以前的传统巡检方式相比,确实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何磊介绍。

技术的优化为巡检工作提供了支撑,这让巡检人员能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到现场排查中。

“看,这就是为什么要求大家一定要用安全网的原因,这样材料就避免了坠落风险……你们这个围挡的间距太大,再加一行护栏更安全……”巡检组提醒。

“倒数第二、三层的玻璃怎么回事?”何磊指着对面楼栋缺失玻璃的两户问到。

“那个是正在补材料,到场马上安装,现场已经做了安全警戒。”项目回答。

巡检中,何磊的“火眼金睛”能迅速聚焦问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讲解安全规范要求,提出整改建议。记者问他是否有检查技巧,何磊说:“首先还是要熟悉规范标准,积累经验,培养对隐患的敏感吧。我认为安全工作是不能有技巧的,必须要投入的观察、用心的去看。”

安全员的眼睛+APP的标记,四倍聚焦,查缺补漏更得力!

过程严控 “手法”更稳

“这个灭火器会用吗?”何磊问。

“会用的,参加演习的时候都教过的嘛。”工人回答。

今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碧桂园各单位主动响应国家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组织了包括安全专项讲座、消防安全演练、应急救援演练等系列活动。7月,碧桂园以集团“安全生产日”为契机,再次强化了安全管理工作,在全集团范围内启动了“安全生产百日行”系列管理动作。以“安全为本,生命至上”为原则,通过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安全技能等方式,共同保障安全生产有序推进。

“你这个够20公分吗?”何磊用手一比,指出一处预留面的不规范之处。

“我穿42码的鞋,你们看这个间距是不是太大了,万一有小石子滚过去怎么办?”何磊伸出右脚,放在一处安全防护门的缝隙处,指出地面预留空间过高的问题。

这一比一划间,同行的施工单位同步作出警戒,当场安排人员马上整改。“通常区域巡检组都是一指一个准,我们都会监督要求当日整改完成,也避免今后出现同样的问题。”监理单位黄工告诉笔者。

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安全隐患就少一处,安全归家更近一步!

常态巡查 “脚力”更佳

从材料加工棚到大型机械区,从随机抽查的施工楼层,再到顶层操作台开展规范检查,记者跟着巡检组爬坡上坎,甚至“上窜下跳”,已在不知不觉中达成了每日10000步的小目标。

“一般工地上10000步只是‘起步价’,我们项目工程师平均每天2-3万的有很多。”巡检组说,脚力好是工程人的基本素养。“巡检巡检,就是要不停的保持动态巡回的节奏……安全不是儿戏,警钟长鸣从来不是口号。再常规的地方都不能疏忽,很多悲剧就是一时的疏忽造成的。”

下午3点,安全组现场巡检完毕,开始进入“查资料”阶段。“工程资料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主要是看项目部、甲方、监理的安全文件资料能不能对得上,核查基础工作的开展情况。”

最终,巡检组对标规范要求现场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现场与项目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沟通了巡检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要求及奖惩通报。

检查全覆盖隐患无处藏,反馈及时整改迅速,问题不反复!

通过今天的巡检体验,笔者“解锁”了许多对工地管理的新认识。如:智能监控的全覆盖、平板APP的巡检技术升级、安全整改响应速度的立竿见影等。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挖掘到了当代安全管理者的“三大法宝”,即:“眼尖、手快、脚力好。”

其实说是“三宝”,这也是当代安全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功。正如何磊所说,安全工作是不讲技巧的,严谨、踏实,是最基本的要求。

延展阅读:

“0”是目标 “人”是重点

“零伤亡”大概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共同目标了。

“我们巡检组平均每个月有15天都‘在路上’,主要为了保持过程的动态监管,形成‘提前预防、过程监控、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的闭合销项管理。”碧桂园贵州区域安委会秘书长陈总介绍到。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安全防护工作比以往更特殊。据了解,从疫情爆发以来,碧桂园上下全面配合地方防疫工作要求,主动做好隔离防护、检测上报等工作。

“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的时候,我们自己都还在异地返工隔离观察期,但每个人哪怕好住在隔离酒店,也能每天保持工作状态,做好复工复产的规划安排。最终,保障了所有项目员工、农民工兄弟“零感染”复工复产。”

复工后,安全现场巡检工作也逐渐恢复常态。根据管理制度,区域每月会对各项目的综合得分将进行排名通报,明确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的联动考核,奖惩分明。对于多次排名靠后,且发现问题屡次不整改的单位,将列入“黑名单”,终止合作关系,严格管控力争“零伤亡”。

“领导带头抓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基础工作做扎实,安全工作做踏实,这是碧桂园一位安全员的基本底线。(文/图 王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