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2020年08月21日09:35  
 

“纪检监察机关言词笔录主要有谈话笔录、讯问笔录和询问笔录3类载体,其中被调查人供述和辩解的载体和固定形式主要是谈话笔录、讯问笔录......”近日,在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大讲堂”现场,授课人员正在分享纪检监察机关言词笔录的使用“秘诀”。

这是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部署要求,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狠抓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机遇,坚持从思想政治、选人用人、能力提升、自我监督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深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政治培训,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州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积极参加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州纪委监委切实聚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紧扣执纪执法实务,对近年各内设机构起草印发的各类文稿文书进行全面梳理,在认真甄选、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精心编印《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常用文稿典型示范文本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选编》《2019年全州纪检监察新闻稿件采用汇编》《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专项报告汇编》等“工具书”,给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加直观、更加直接、更加有效的学习参考,进一步提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类文稿文书起草、审稿制作质量和水平。

同时,还围绕巡察、综合办公、宣传、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监察与审查调查等10类业务知识,制定《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2020年度全员培训工作方案》,不断推动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此外,积极改进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方式,制定《州纪委州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实行按季度对干部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实绩进行考核评价,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从严从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制定《黔东南州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黔东南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治“灯下黑”。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形势任务所需。”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在强化干部教育培养、精准科学选贤任能、从严从实管理干部等方面下功夫,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