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省科技活动周十大亮点抢先看

2020年08月21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鹏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鹏 摄

人民网贵阳8月21日电(李宇) 8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贵州省科技周将于8月23日在贵阳举行,活动为期7天。

据悉,科技活动周作为贵州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9年。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云”展厅,科普赛事、饮用水科普宣传、“昆虫嘉年华”科普展、“FAST之谜”系列讲座等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活动,充分展示科学普及工作成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亮点一】搭建“云平台”,展示科学普及工作成效。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科技活动周搭建了5个板块的主题展览“云”展厅,多形式展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贵州优秀科普作品产品、科技活动周20周年成果、科普惠民成效以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展览活动将从8月23日一直持续至12月。

【亮点二】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本次活动将组织近40家国家级和省级科普基地、国家和省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亮点三】科普赛事。通过组织预选赛、专家评审等方式选拔省内的相关人员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赛”“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等活动。同时,继续举办第四届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选拔赛。

【亮点四】饮用水、珠宝鉴定科普宣传。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和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等,将组织水资源与健康饮水科普展览、珠宝玉石科普知识宣传及免费鉴定、科普咨询、科普演示实验展示等活动。

【亮点五】“昆虫嘉年华”科普展。8月15日-9月15日,在遵义市汇川区1964文化创意园举行“昆虫嘉年华”科普主题展。以自然科普教育为本,以昆虫为载体,渗透科学、艺术、人文、科技等各领域,从观、学、玩、乐四大维度向学生诠释生命科学教育的意义,寓教于乐。

【亮点六】公安科技大讲堂。8月23日贵州警察学院将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专题讲座。

【亮点七】校外科普活动。8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将在黄平县组织开展航拍无人机、3D打印机、VR眼镜、写字机器人、激光雕刻机、机器人等科普作品展示活动。

【亮点八】“FAST之谜”系列讲座。8月29日贵州大众科学杂志传媒有限公司将邀请专家在多彩贵州城、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和贵阳市观山湖区组织开展FAST之谜讲座系列讲座,并现场赠送科普图书、杂志,展示3D打印机打印和模型等。

【亮点九】茅台学院科技创新周。8月23-29日茅台学院将开展以循环科技、酿造未来、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为主题的展览活动,以及以《全民科学素质知识普及读本》为内容基础的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亮点十】地方特色活动。据初步统计,活动周期间,贵州各地将举办15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如贵阳市科普活动周暨科普系列活动、安顺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使者系列活动、遵义市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展示活动等。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