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志愿红”推动“五个一”活动走深走实

2020年08月20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你好,这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可以学习一下。你们日常也要注意卫生保洁,多为‘深文’工作做贡献……”

一大早,汇川区高桥街道离退休党支部10多名党员及高桥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高桥社区安置点,发放“深文”倡议书、讲解“深文”应知应会知识、开展文明劝导……

“我们遵义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会把自己的卫生搞好,做一个文明的市民。”高桥街道高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张光伟一边学习“深文”应知应会知识,一边回复志愿者的嘱咐。

据了解,这支“志愿红”队伍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最高年龄达79岁。尽管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每当支部有活动时,大家还是一呼百应,积极参与其中。

“入党35年,初心不变、理想信念不变,今天参加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想发挥余热为遵义‘深文’贡献一己之力,推动汇川正在开展的‘做文明标兵 建文明城市’ 五个一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蒋荣华是高桥街道(原高桥镇)的一名退休干部,今年79岁高龄的他,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

“我们支部共来了10多名党员,有手摔伤的,也有脚刚动完手术的,但大家参加支部活动时都非常积极,为我们‘深文’工作做了好榜样。”看到“高龄”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活动,高桥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陈世玲十分欣慰。

汕头路中段新舟花苑二小区是汇川区洗马路街道新增区域,8月14日下午,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智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机关包居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热心群众等20余人前往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活动现场,两位学生志愿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天气炎热,他们徒手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清扫路面灰尘,累得汗水直流。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居委会叔叔阿姨和社区保洁人员非常不容易,以后我们会爱护社区环境卫生,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遵义市第一中学学生杜滔一边清扫楼道垃圾一边与笔者分享自己的社会实践收获。

杜滔的同行校友孙诗雅之前一直以为社区居委会是一个轻松的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她有了新的看法。

“我现在才知道居委会还需要化解邻里矛盾,协调停车位等繁杂事务,非常辛苦。”孙诗雅说,“以后我看到纸张会主动捡起来,不给环卫工人添麻烦。”

当日,汇川区洗马路街道高泥社区也组建“红色突击队”,对辖区高泥河开展“河长巡河清‘四乱’,深化遵义文明城”活动。突击队员们拿着袋子、火钳、长竹竿等工具沿着高泥河捡拾白色垃圾,打捞河道漂浮物等。

“自‘深文’集结号吹响以来,洗马路街道已动员党员义工志愿者3700余人次,对下辖8个社区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80余次,处理脏乱差问题550余个,全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杨智介绍。

据了解,“深文”工作中,汇川区广大在职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多元化开展一次文明城市建设普及活动、一场文明城市建设主题活动、一次文明城市建设全民宣传活动、一次助力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一次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五个一”活动,推进“万名党员文明行”活动入脑入心,让更多人参与、知晓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促进城市“颜值”与“气质”全面提档升级。(李大容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