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查深改“四有四无” 汇川志愿者为文明“加码”

2020年08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汇川区大连路街道长新社区西湖小区内,6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手拿火钳和口袋,四处逡巡。

“我们在开展‘四有四无’自查自纠活动,同时清理小区垃圾和‘野广告’。”带队的人是汇川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党员干部。他告诉记者,当天活动中有4名志愿者和他来自同一个单位,另2名志愿者是社区工作人员。

据了解,“四有四无”指“有志愿服务站点、有公益宣传氛围、有垃圾分类清运、有消防设施;楼道无堵塞和野广告、地面街道无积水、路面和绿化带无垃圾、消防通道无占用。”

当前,遵义市正全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为遵义主城区之一,汇川区成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纷纷下沉一线,通过网格包保划分机制,到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汇川区委宣传部负责包保长新社区,58名党员干部职工分为6个小组,分别包保该社区6个网格。

“我们每周利用休息时间,分批次到社区开展问题查摆、文明劝导宣传、清理垃圾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王明学说,“四有四无”活动是汇川区正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主要通过对照社区(小区)22项测评指标逐一摸排、查摆问题,逐一研判,逐项“销号”。

当天下午6时,笔者看到,志愿者胡作永正在统计包保小区的问题台账,共发现各类大小问题20个。“接下来,我们会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中研判,找出整改方法,并协助社区、小区进行整改治理。”胡作永说。

据悉,通过“四有四无”活动,汇川区委宣传部共梳理问题108个,目前,已全部分解到每个责任人手中,正在逐项整改。

主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持续改善提升小区环境和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始建于1994年的上海路街道乌江社区乌江小区,距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

“虽然房子老旧,但小区环境一直干净、整洁。”居民孙仕模说,“住了20年,眼见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得舒心,幸福满满。”

聊天中,孙仕模还带笔者在小区转了转。眼之所及,一栋栋老式建筑保存完好,一排排汽车线内有序停放,一条条步行道干净整洁。艳阳高照,微风吹拂时,小区内的绿树和鲜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采访时,笔者还巧遇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满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野广告,检查消防设施。

“按照‘四有四无’要求,我们正进行自查自纠自改。”邓满英说,目前,辖区志愿服务站点有序运行,公益宣传氛围浓厚,垃圾清运处置正常,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已实现楼道无杂物和野广告、地面街道无积水、路面和绿化带无垃圾、消防通道无占用。“目前,社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及电瓶车集中充电桩正在安设中。”邓满英说。

从实着手,办好每一件关键小事。“四有四无”活动只是汇川区切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行走汇川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街头巷尾的党员干部职工,正为建设“文明遵义”而奋斗。八月艳阳下,汇川奋斗者的汗水和“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一同熠熠生辉。(周旭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