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送变电公司首套落地双摇臂抱杆投入使用

2020年08月20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00千伏雅江线(贵3标段)N2054组塔。江政伟 摄
±800千伏雅江线(贵3标段)N2054组塔。江政伟 摄

近日,贵州送变电公司自购的首套落地抱杆在国家电网重点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贵3标段)投入施工使用。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贵3标段)起自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大冲,止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陆坪镇北,线路长度约136.158千米,铁塔282基,途经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福泉市等地,沿线地形比例为:山地90.9%,高山9.1%。

因本标段铁塔较高(最高铁塔达117m)、横担长、重量大(最重达189t),塔基所处山体坡度陡峭呈30?以上,且几乎与拉线设置角度平行,拉线设置困难,外拉线大多数无法设置。本着安全高效施工,强化先进技术导向,推动组塔施工升级换代的原则,贵州送变电公司在本标段全部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进行铁塔组立。

目前,落地双摇臂抱杆具有安全可靠、交通和地形使用上受限较小、机械化程度高等特点。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组塔不用外拉线,省去了安装远距离的拉线和控制绳。落地双摇臂抱杆回转机构能保证±110°的双向回转,摇臂半径范围内的构件就位方便,利于大根开铁塔组立;双臂可同时起吊构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塔身采用3m标准节、套架采用分段式,便于运输;采用液压下顶升系统,减少高空作业风险;抱杆设有安全保护系统,提高安全可靠性;液压油缸行程3.2米,一次可升降一个3m标准节,升降抱杆效率高;起吊、变幅系统的4根磨绳转向系统均集合在基础底架基础上,减少了地面锚固装置。

使用落地双摇臂抱杆在特高压线路工程组立铁塔,不仅安全稳定,方便快捷,还能降低成本,保护塔材,保证工艺。(兰大堽 江政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