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安全检测也可以拍“X光片”

2020年08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压接工艺有缺陷的“X光片”。熊军 摄
压接工艺有缺陷的“X光片”。熊军 摄

生活中,如果我们意外受伤导致骨折、扭伤等,需要到医院拍个“X光片”,协助医生进行诊断。而近期,贵州光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却将这项技术应用到电网建设一线,运用“X光片”来诊断导线压接是否存在缺陷。

近日,随着220千伏干乌线迁改工程最后一根耐张管压接“X光检测”拍照完成 ,贵州光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又完成了一条线路的“X光检测”,这也是该公司完成的第10个“X光检测”合同。

对于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压接质量的判断,传统方法主要靠业主、监理工程师旁站监督,以及通过做拉力试验来验证压接质量工艺。而对于耐张线夹高空压接来说,没有旁站监督和拉力试验,质量控制完全取决于压接工的个人能力与职业操守,难以做到实时监控。在光力公司检测过的线路中,漏压、欠压的质量缺陷相对较多,这都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利用“X光检测”,可以非常直观的判断出耐张线夹及直线接续管压接的质量缺陷,很容易就找出漏压、过压、多压、欠压、断裂等质量缺陷的位置。因此,利用“X光检测”保证耐张线夹压接质量,为电网建设耐张线夹及直线接续管压接质量保驾护航很有必要。

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发布《35千伏-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装备技术导则》明确规定: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跨越铁路、一级及以上公路的交叉跨越区段,应满足耐张线夹在工程投运前应开展X光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2019年年初,贵州光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开展“X光检测”业务,并于2019年7月取得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损检测”参数许可,获得出具CMA计量报告的行业授权;2020年1月,该公司取得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II类,获得从事辐射工作的行业许可。

截止目前,该公司圆满完成了500千伏高肇直流、湛江500千伏大唐雷州电厂一期接入系统工程,500千伏威宁变输变电工程、220千伏贵乌、筑乌线路工程及110千伏遵义仁江至板桥等线路工程“X光检测”业务,员工的检测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完全能满足检测的工作需求。(熊军 余小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