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致富”带“广益” 齐头并进赴小康

2020年08月20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致富村套袋芒果抢鲜上市。
致富村套袋芒果抢鲜上市。

镇宁县六马镇致富村,9个自然寨,468户1865人,交通便利,光、热资源丰富,农作物一年两熟,种植芒果1800亩、李子4300亩、蔬菜200亩,产业覆盖率100%,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集体总资产达到百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六马镇广益村,以山地为主,基础条件滞后、发展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普遍较低。曾是镇宁自治县六马镇的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6小组,274户10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876人,目前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

自启动先进村结对帮扶后进村的工作以来,致富村认真开展先进村结对帮扶广益村工作,在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扶持,通过交流“致富经验”水果、蔬菜产业发展经验,带动周边村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致富村芒果采用套袋,芒果套袋不但能够有效促进果实生长发育,还能防止病虫害。但是如果管理不善会引发多种问题,如:幼果脱落、病虫果、畸形果、着色不匀等问题。”致富村科技副主任潘永康在致富村与广益村开展的芒果种植技术现场交流活动介绍道。“难怪致富村芒果产业搞得这样好,品质好,自然价格好销路好。”

“去年我们村的李子产量低,品质也不好,收入不乐观,通过实施先进村与深度贫困村结对,致富村技术人员到我村提供技术帮助后,今年我们村蜂糖李挂果不错,个头大,口感好,今年有个好收益。”广益村党支部书记罗安伍笑着说,广益村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并加大力度对李子种植技术进行培训,管护好致富园子。

致富村与广益村不定期开展交流村级产业发展,到致富村种植园现场观摩学习,针对广益村产业薄弱等问题,致富村给出了具体意见,共同努力壮大发展广益村集体经济。此外,致富村还在广益村安置点匹配了一名种植技术专家,定期对安置点农户进行蜂糖李种植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难题,提高产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致富村不断总结运用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好经验,加强与广益村的互动交流,分享党员积分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村级事务管理等好做法,帮助广益村在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得到提升,切实提高广益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致富”带“广益”发展下,激活了广益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地制宜,不断扩大水果产业规模。目前,广益村现种植李子3500亩、芒果350、红心柚1000亩,预计可实现收入100多万元以上。(文/图 伍明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