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 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2020年08月20日08:21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8月19日,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为有源头清水来——贵阳市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来自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部分商业网站和自媒体代表共4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全长219公里,其中贵阳市境内185公里,有花溪河、小黄河、麻堤河、小车河、市西河、贯城河、松溪河、鱼梁河等主要支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垃圾、生活污水、企业排污造成南明河水质恶化、污染严重,一度成了一条“失去生命的河流”。近年来,贵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大生态战略行动为抓手,全面综合整治南明河水环境,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治理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2012年开始实施南明河流域治理到现在,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完成阶段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系统健康已逐渐恢复,“母亲河”的人文底蕴得到再现,逐渐恢复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观,贵阳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系统的功能完整性得到有效恢复。2019年,南明河省控花溪断面和市控三江口、解放桥断面水质总体优良,新庄国控断面水质提升至Ⅳ类,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11.2%。

为期两天的采访中,采访团将前往花溪水库、青山污水厂、水环境科普馆、南明河中段、六广门污水处理厂、贵医污水处理厂、未来方舟河段、市西河段等地进行实地采访,重点聚焦南明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再生水厂建设项目的建设过程、整治情况以及社会效果,通过实地采访,深入了解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污水治理工作,多角度、多平台反映南明河治理情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