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白水河社区:庭院经济让寸土生“金”

2020年08月20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许多农民都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围绕“家”字做文章,把房前屋后变成小菜园、后花园、微农场等,小小庭院为农民们打开了致富的新门路。

走进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刘家院组,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栋气派的二层小楼。小楼的左侧,是一间几百平米的新砌水泥房,里面蒸酒设备一应俱全。在这座酒坊的下方,圈养着数十头仔猪。在小楼右侧是一个规模颇大的养殖场,里面喂养了十余头西门塔尔乳肉全能牛。宽敞的半开放式庭院,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农用车、摩托车、农具以及其他生产生活用具,蜂箱安置在院内角落处,院子后面,鸡鸭鹅等禽类正怡然啄食。空中地下一体化,小小的一座庭院,竟然自成一方天地。看着自家小木屋变成现在的小庭院,46岁的刘明发感慨万千。

“这几年村里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房子都是脏兮兮的,全是蜘蛛网,现在房子明亮了,水泥路打通了,走起来干干净净的。”刘明发说。

刘明发是当地有名的“铁人”。从小命苦,十三岁不到,父母就双双去世,大哥结婚后便另立门户了,只留下他和两个妹妹相依为命。为了过日子,除了犁田打耙,刘明发还打砖、熬糖、赶马车、挖煤,只要是能挣钱,苦活累活他都愿意干。

天道酬勤,刘明发拼搏多年,终于攒了一些钱,家里经济逐渐有了起色,他也寻得良配,结婚生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刘明发的女儿因患病生命垂危,为了给孩子治病,他将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掏了出来。

就在刘明发濒临绝望之际,白水河社区驻村工作队来到刘明发家,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对他重点开展了庭院经济技术指导。刘明发重振旗鼓,利用年轻时期烤酒的经验,办起了烤酒厂。实诚人做实诚事,刘明发将自家种的玉米拿来酿酒,干净卫生又健康,自产自销的小桌酒逐步有了市场。同时,他自己也开始招商引资,吸引了养殖户来入股,做起酿酒养殖一条龙服务。有了酒糟的加持,草料美味丰盛营养又高,猪牛都爱吃,一个个养得膘肥体壮,于是在刘明发的小院里能看到酒业与养殖业齐头并进的画面。

为充分发挥白水河社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加快推进白水河社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社区产业持续向好,白水河社区及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渔业和林下养殖方案,免费为有需求的贫困户发放鱼苗和鸡苗。现在,刘明发家里还养上了上百只家禽,自家的荷塘里也喂起了稻田鱼。

“现在最低标准是一年挣个两三万,但持续发展下去,我要向10万、20万努力。 ”对未来,刘明发充满信心。(刘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