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为脱贫攻坚收官护航

——松桃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侧记

2020年08月20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面对脱贫攻坚决胜收官和疫情防控两场战争,2020年,松桃苗族自治县开展“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斗志,强化干部服务奉献的精神,努力锻造一支勇担当、善干事、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坚决夺取两个胜利,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 向作风“顽疾”开刀

“存在问题,多以理论指导代替实践调研,存在部分工作部署落实成效不明显,比如油茶、百香果产业管护不到位,换季病虫害传播没有及时处理到位。整改时限,8月30日前。”在该县蓼皋街道办事处办公大楼前,一列列查摆出的问题(目标)清单“纷纷上墙”,接受社会监督。

该县孟溪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职业素养提升培训。 松桃县委组织部供图

“撕开脸皮,不怕出丑,公开公示就是立下军令状。”该县大坪场镇主动将清单公开栏放置在集镇中心道路两旁,每天都有许多群众驻足仔细观看,有的群众还取出手机来拍照。这无疑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承诺,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干部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诚意。

为了让专项行动起到“猛药去疴”的良好效果,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指出当前干部主要存在的“四种现象”,结合该县少数干部在平时工作中“工作作风不实、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方法缺失、工作盲从被动、工作要求不高、奉献精神不足”六个方面问题,通过自我剖析、领导指出、相互提点、群众反馈等方式,全面排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担当作为“软弱点”,形成“单位一单、干部一单”问题清单及目标清单。截止目前,该县27个乡镇(街道),77个单位部门共查摆出问题900多个,提出整改措施1200余条,并全部对外公示。

该县组织乡镇百香果种植分管干部、基地负责人到百香果产业地开展采摘管护培训。 松桃县委组织部供图

同时,为保障问题查摆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该县还建立了“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群众网上反馈平台,公开网上电话和监督邮箱,成立14个督查督导组,着力整治专项行动中“避重就轻”“应付过关”等形式主义作风问题。截止目前,共督查出部门重点、群众关注等问题96个,全程跟踪整改完成96个。

坚持目标导向 为担当“弊病”抓药

开展全面排查,目的是解决干部在担当作为方面多年存在“弊病”,以“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松桃太平营街道食用菌产业基地贫困群众正在制作菌棒。 胡伟 摄

面对各级各部门彻底凸显出来的多方面、多层次、多形式问题,该县围绕“措施是否精准、落实是否到位、效率是否提升、成效是否明显”4大方面,从干部学习教育、业务培训、重点工作开展等多个层面开展逐一销号,建立《工作台账管理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机制,制定进行一次公开承诺、组织一次业务培训、评选一批岗位先锋、开展一次作风评议等“八个一”活动方案项措施和任务。同时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单位部门整改“一把手总责制,聚焦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人群、重点事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图为长坪乡猕猴桃基地技术员给群众讲解果苗管护方法。 胡伟 摄

针对在服务群众、营商环境、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该县创新“问题点单制”整改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开、督查暗访等方式收集整理问题,形成整改专项清单,发送给对应单位及部门,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推动问题真抓实改,作风持续向好。截止目前,“点单”部门7家、形成整改专项清单12个,整改实现100%完成。同时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形成积极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推广专项行动中总结出的经验做法,评选一批优秀先进、通报一批后进懈怠。截止目前,该县共对5个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推出21条促进主动担当提升工作效率的小妙招、小经验,对2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坚持结果导向 为干事创业“育将”

“专题培训很实用,产业大户以亲身经历传授经验,让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有了方向,充满干劲。”8月3日,经过为期3天专业培训,该县寨英镇水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永恒,对下一步回村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充满了信心。

游客在寨英镇水源村采摘枇杷。 胡伟 摄

为培养干事创业能人、猛将,该县从各单位各领域选派一批技能知识过硬、表达能力较强的干部,在本行业领域内通过理论培训、实际操作、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助力决胜脱贫“收官战”。截止目前,该县共开展脱贫攻坚、六大主导产业、业务技能等八类专题培训20余期,预计培训人次将达到4000余人次。

寨英镇水源村第一书记杨永恒在查看水蜜桃长势。 胡伟 摄

紧扣“干在一线、练在基层、冲在前锋”,该县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洪抢险等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干部砥砺品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大练场”,从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5100余名优秀干部、290余名第一书记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让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锤炼进步。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该县立即将503个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部5300余名脱贫攻坚队员转变为防洪抢险队员,增派174名干部职工赶赴现场与受灾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一线积极作为展现担当。

寨英镇水源村第一书记杨永恒在给游客采摘红脆桃。 胡伟 摄

同时,该县坚持干部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培养、在一线选拔理念,注重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洪抢险等重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在重大一线、重点项目中敢拼敢干敢担当的好干部,对工作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干部,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推荐提拔时给予优先考虑,对特别优秀的,大胆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岗位,让干部有信心、有干劲、有希望。去年以来,累计从第一书记、疫情防控网格员、帮扶干部和重点工作专班等重大一线、重点工程中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229人,树立了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干出好成绩。今年3月,该县如期摘帽脱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零疑似、零确诊阶段性胜利;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57亿元;六大主导产业产值达41亿元以上,利益联结贫困户1.58万户5.53万人;引导东部企业投资9.13亿元,实施项目69个,带动2.2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5.78万人锐减到92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一串串数据展示着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辉煌成果,一个个生动事例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爱岗敬业,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李旺兴 胡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