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2020年08月20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8月的三都,阳光灿烂。走进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二楼蜡画室,十多位苗族、水族妇女手拿着蜡刀,全神贯注地在一张张白布上刻画着,公司创始人张义琼正在一旁教授妇女绘制蜡染图案。

张义琼是土生土长的三都人。她从小就有个心愿,要把母亲传授的蜡染技艺传承下去,让村子里的姐妹们通过“指尖技艺”创造美好生活。

“以前在家的时候,看到很多妇女的手艺‘卖不出去’,我就萌生一个想法,自己创业将传统技艺转化为生产力。”张义琼说。

抱着必胜的决心,张义琼于2001年返乡创业,生产、经营少数民族服饰。凭着一股子热情和执着,公司慢慢走上正轨,从县城第一家民族服装店做到了蜡染加工厂,再到如今年产值达2000万的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她如愿以偿地将昔日的姐妹、当地的农村妇女都请进厂里上班。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生产原料蓝靛的需要也大量增加,张义琼又发动周边群众种植蓝靛,她负责技术指导、送苗和回收,群众不担心销路问题,种植热情高涨。

在张义琼的带领下,“蓝色产业”越做越大,村民鼓起了荷包,增强了致富自信,全县各族手工艺妇女实现就业26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带动群众种植蓝靛3万多亩,创收1.5亿元,5460户农户增收。

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更是创业致富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恒心办恒业,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贵州省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坚定必胜信心,抢抓宝贵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贵州广大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发挥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扶贫助困。

当代“女愚公”邓迎香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带领村民苦战13年,在罗甸县麻怀村的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麻怀出路”,解决了麻怀村以及邻近田坝、甲哨等村6000多名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也凿开了通往富裕的新希望,用“移山”斗志撕下贫困标签。

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创办“人民小酒”,形成以酒业为中心,集养殖业、畜牧业、加工厂、旅游业为一体的经济循环产业链,使岩博村人均收入从不足800元增加到2.26万元,从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同时,她带领岩博酒业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2018年“助力脱贫攻坚战 千企帮村献爱心”活动捐款10万元,为本村及周边乡镇教育、医疗困难户捐款30余万元。

松桃自治县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了10多个“扶贫工坊”,对在家的妇女开展刺绣技能培训,通过一针一线,2019年“绣”出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

贵州恒霸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晓玲以传统医药(苗族医药)为核心,在边远少数民族山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中药材5万亩以上,就业近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百余户。

90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贵州梦润集团总经理张丽鈜放弃出国留学机会扎根乡村,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带领集团下乡创业累计捐资640多万元,修建公路投工投劳1500多个工作日,辐射带动周边5000多人增收。

……

做强一个龙头、搞活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播下扶贫“种子”,结出致富“果实”。

放眼全省,巾帼风采绽放在每一个城乡社区。她们勤劳勇敢,让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她们主动慷慨解囊,积极捐资捐物,用爱心善举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她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把致富“钥匙”、培训技能“大餐”送到贫困群众身边……她们身体力行,不仅激活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展示出贵州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的巾帼责任和担当,展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当前,贵州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建立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巾帼力量。(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