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乡村女医生张意竹20年扎根山里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08月19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18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张意竹在查看村民的病历。胡攀学 摄
8月18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张意竹在查看村民的病历。胡攀学 摄

现年48岁的张意竹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的乡村医生。1999年从卫校毕业后进入卫生局制剂室工作。2000年,张意竹担任沙水坪村村医的职责,一干就是20年,用真心守护着山乡群众的健康。

初到沙水坪村,村里的条件并不好。没有专门的村卫生室,村道基本都是泥巴路,每次出门看病,都是扛着药箱步行,入户随诊,她的身影出现在了全村的每个角落。

2001年,张意竹自筹资金修建了一栋两间房屋的诊所,村民们从此有了固定看病的场所。工作之余,张意竹经常捧着医书仔细研读,主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诊疗能力。

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张意竹还经常开展入户巡诊,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开展慢性疾病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4年,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睡眠质量不好,精神压力大,张意竹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尽管遭受疾病的困扰,张意竹却越挫越勇,丝毫不畏眼前的困难。

2020年4月,邻村河口村村医生祝代香突发脑溢血倒下,张意竹毅然担起了两个村村民看病的重任,日以继夜地给村民看病治病,常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我喜欢这里的群众,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守护他们的健康,活到老,服务到老!”张意竹说。(胡攀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