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以生态文明为笔 绘山清水秀画卷

2020年08月18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县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主题,瞄准“生态文明”,留住了青山保住了绿水。

两岸青山高耸,谷底绿水盈盈。在六广河畔素朴镇古胜村,巍峨矗立着一座投资600余万的乡村酒店,酒店负责人之所以投资不菲将酒店选择在古胜村,看中的正是这里的青山绿水。

然而,上个世纪的古胜村却是另一番模样。为了填饱肚子,村民把有泥土的地方全都种上了庄稼,村子一步步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荒的恶性循环,古胜村变成了乱石丛生的“石漠化”山村。

素朴镇古胜村支书冯长书说,在改革开放以前,古胜村是一个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人们称为和尚山,交通水电一样都不通,基础设施不讲薄弱全部没得,森林覆盖率不到10%。

穷则思变。2006年,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将素朴镇古胜村定位“喀斯特岩溶山区循环农业”课题试验田。凭借这一难得的机会,古胜村认真梳理村里的发展思路,开始实施以生态修复和产业调整为主的植树造林工程,按照“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的思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定位发展方向,对全村生态环境进行“立体式”修复。截至目前,古胜村已拥有7000亩柏树和2000亩松树,种植樱桃、枇杷、桃李等经果林3000余亩,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民变身“果农”,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不到10%增加到现在的89.68%,全村农民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两三百元到如今的突破万元大关,古胜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村。

素朴镇古胜村支书冯长书自信地说,古胜村从穷山荒山变为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又再到为金山银山,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走进素有“柳岸水乡”美称的洪水镇解放村,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民居点缀在山水间,碧绿的河流在两岸垂柳的掩映下穿村而过。作为野纪河上游的解放村,多年来,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亿多元,对全村的山、水、林、田、路进行完善和保护,实施生态家园建设400余户,并在逢水河边种植柳树,让5000多株柳树驻守在逢水河边。同时,通过引导和激励村民参与保护生态环境,把污水净化工程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水清了,山绿了,来解放村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们开办了农家乐,搞起了乡村旅游。

洪水镇解放村村民张勇说,现在我们这地方环境好了,吸引了好多游客到我们这地方来,我们就在家里面开了一个农家乐,生意特别的好,一年大概有个头十万的收入。

作为黔西人民的母亲河,野纪河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从源头上厚植野纪河流域生态环保基础。

2019年,全县共完成营造林建设10.72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9.2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6.97%,开展五级河(湖)长巡河340余次,治理河道6.9公里,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3%……(祁德超 熊朝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