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情洒乌江岸 热血铸忠魂

——追记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沿河县司法局副局长、井坝村指挥部指挥长崔林权

2020年08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崔林权(左后二)生前组织群众开院坝会。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崔林权(左后二)生前组织群众开院坝会。沿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崔林权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是忠诚于党的一生,是勤劳清贫的一生,是坦荡磊落的一生。他把热血和汗水洒在了武陵山脉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这片红色的大地上,把光荣镌刻在了脱贫攻坚事业的丰碑上。

他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亲民爱民的友爱精神,率先垂范的引领精神,正激励着千千万万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克服困难,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永别前夜 共话发展

江河拭泪,青山伤怀。2020年8月10日上午6时许,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沿河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沙子街道井坝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崔林权,在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再战100天 打赢收官战”期间,因心源性猝死,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

时间回溯到8月10日清晨,沙子街道井坝村的攻坚队员们,依然跟往常一样,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7点左右起床吃早餐,8点集中学习。

与崔林权一道驻村的同事田维仲、张学文、廖显军起床后来到办公室,发现崔林权不在,因为以前都是他第一个先起床,一种本能让他们几位自然就想起他,有的说指挥长怎么不在?有的回答可能是昨天累了还在睡吧,让他多睡一会儿。

这样大家有的打扫办公室卫生,有的去食堂吃早餐,一晃开会的时间就要到了,这时田维仲看崔林权还没有到位,因为他是指挥长,每天要主持会议,并安排当天的工作。田维仲拿出手机拨打他的电话也没有接。

为了不耽误会议时间,田维仲便与廖显军直接到崔林权住所喊他。因为驻村干部多,村委会安排不下,指挥部便在村委会旁边农户家租了一套住房,崔林权就住在里面。

当田维仲们打开房门,看见崔林权还躺在床上,喊他也不答应,于是走近用手推他才发现不对劲。大家大吃一惊,立即拿出手机,有的打120,有的打沙子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有的打县直相关部门。半个小时左右,120救护车和相关部门人员均赶到了现场,将崔林权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但因抢救无效,最终他还是永远离开了大家。

1991年,崔林权从铜仁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沿河自治县祐溪区兽医站工作。1995年在和平镇司法所任司法助理员,1999年任和平街道司法所所长,2002年调到沿河自治县司法局工作,2017年至今任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20年3月被组织派驻到沙子街道井坝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任指挥长。

田维仲介绍,8月9日,是村指挥部与村民同吃“连心饭”的日子。该村指挥部为了把这次活动办好,让老百姓看到驻村干部们的精气神,于是驻村干部们从8月8日就开始进入紧张的筹备中。

8月8日清晨,崔林权一早便与该村村主任杨胜武,到县城为一建档立卡户龙光梅办理有关教育的事情。待他们俩办完事已是中午1点左右。于是,他们在县城匆忙吃了一碗米粉,便返回到村里。“一路上崔林权还说今天鸡场要送鸡到村里,抓紧时间回去破鸡。”村主任杨胜武说,他们俩赶到村里,已接近下午2点,此时正是烈日当头,气温最高的时候,果然宰杀好的鸡已送到位。

杀死的鸡摆在村委会操场上,如果不及时破出来放在冰柜里,第二天群众就没有吃的。崔林权下车后,一刻也没有休息,并头顶烈日,与另外一个同事开始破鸡和用喷灯烧鸡毛,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中途也没有休息。有同事叫他休息一下,说来帮忙掌喷灯,他回答不用了。

第二天便是与群众吃连心饭的日子。在崔林权心里,这次吃连心饭活动十分重要,因为通过吃连心饭可以凝聚人心,更加拉近干群关系,全面掌握当前群众的所思、所想,让群众畅所欲言表达心声。

为此,8月9日,他起得很早。起来后就与队员们找桌子、碗筷等,忙了一整天。下午吃饭后,他又与群众促漆交谈,了解群众的期盼,倾听群众心声,共谋村里发展。他与群众谈心,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半左右。休息前,他还嘱托大家早点休息,明天还要工作。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他与群众、与队员们永别前的最后一次谈心。

亲力亲为 率先垂范

“崔局长平常很平和、没有架子,做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和我们关系也处得很好。也许是因为我们关系好了,在工作中常常和他顶嘴,但他从不计较。那天早上听说他出事了,我就赶忙跑上去看,看到那种情况,当时真的接受不了。如果他能再回来,我一定不会再和他顶嘴,一定听他的话,安排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该村驻村干部陈川一边哭一边介绍,几次哽咽都没有说出话来。

谈到他的驻村工作,驻村队员们都争先恐后介绍他生前的工作情况。指挥部副指挥长田维仲介绍,今年5月2日,该村指挥部在帮助村民何进拆除旧房时,把旁边何德林家房子的瓦片震动松散,下雨后何德林家房子开始漏雨,于是何德林便跑到指挥部反映情况。崔林权得知情况后,立即到他家查看,发现的确漏雨。第二天,崔林权来到何德林家,搭好梯子就往上爬。同事张学文说:“崔局长,你下来,让年轻点的人上去。”崔林权说:“不用,我以前捡过瓦片,绝对没有问题。”

在该县脱贫攻坚“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和“再战100天 打赢收官战”期间,村指挥部在拆除易地扶贫搬迁旧房和破旧危房前,先得将群众房屋里的东西全部安全转移出来。

崔林权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帮助群众背谷子、搬桌子、凳子等。在拆除房屋中,他更是不怕苦、不怕累,拿起锤子锤、拿起铲子铲,没有一样活能难倒他。而且,每一次他都是捡重活干。他常和队员们说:“我身体好、力气比你们大,自己做起来感觉更踏实。”在帮助群众房前屋后硬化时,他拉沙子、扛水泥什么都干,都是亲力亲为。

“崔指挥长是我们的榜样,平常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有他在,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事。”驻村干部廖显军如是说。

村主任杨胜武说:“崔林权开始到村里任指挥长的时候,我很不喜欢他。因为我觉得他工作管理得太严格,每天从8点钟开始工作,要晚上很晚才能回家。中途,我只要回一下家,他就要打电话催我来上班,我很不习惯。后来多次与他一道开展工作,每次他都是自己带头干,又不怕脏、不怕累,慢慢的,我也被他潜移默化了,想到他是一个外地人,对村里的工作都这么卖力,我有什么理由不配合他干好工作呢?”

“后来我干工作也很卖力,只要是他安排的工作我都会尽力去做好。但万万没有想到是,我们才相处几个月,他就离我们而去了,这样的一个好领导,好兄弟叫我们怎么舍得啊!”杨胜武哽咽着说。

半年来,他带着全村干部群众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井坝村核心指标问题全面清零,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在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他却不幸与我们永别,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脱贫攻坚事业。

心系群众 无私奉献

崔林权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群众的事就是他的事。石仲强是村里的辣椒种植大户,今年在村指挥部的发动下,他家种植了6亩辣椒。但辣椒刚移栽完,没过多久,就遇到下大雨,石仲强的辣椒苗被雨水淹没后,长势十分差。该县辣椒专班进村发现后,要求他马上想办法打听一下供苗方,是不是还有多余的辣椒苗,石仲强听了后,拿不起注意,不知道该怎么办?

崔林权主动接过这件事,打电话与谯家四季果蔬合作社负责人联系,得知谯家镇还有一部分辣椒苗,他二话没说就开着自己的私车与石仲强到谯家镇把辣椒苗运来,及时帮助石仲强补上。“今年如果不是崔指挥长的关心和帮助,我种植的辣椒就要亏大本了。我们欠他的人情啊!”“听说他出事了,我感到很吃惊和悲痛,当天晚上就跑到殡仪馆看了他!他真是一个好人,太可惜了!”石仲强心情沉重地说。

攻坚队员张学文说:“崔林权经常爱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村民何朝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也是他的帮扶户,今年该户已全部外出打工,但他家房屋周围环境不是很干净,指挥部于是决定给他家打扫。何朝国家的院坝里有一个用来洗衣服的水泥台子,台子下面很脏,打扫时崔林权竟然用手去清理下面的垃圾。“不怕脏、不怕累也是他的一贯作风。”

该村建档立卡户吴桂霞家4口人,女儿杨灿今年初中毕业成绩不理想,正当吴桂霞愁孩子到什么地方读书时,崔林权出现在她家,问她家当前有没有什么困难,吴桂霞顺便就把孩子读书的事情给他讲了。“没想到他对我家孩子读书的事情十分上心,到处打电话帮我们联系,最终将我家孩子联系到了贵阳读中职。崔林权同志平常不多说话,但脾气特别好。记得有一次在村委会坝子里开群众会,有的群众当时反应问题的情绪十分激动,吵啊闹啊,但他一点就不生气。”

“他对待群众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是在旧房拆除还是环境整治中,那里有问题他就去那里,通过讲政策、讲法律知识,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一直到群众群众满意为止。这一点可以说是他的长处,也是他取得群众信任的关键。”沙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谯乔说。

家庭和谐 任劳任怨

在家庭,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崔林权出生在和平街道迎将桥社区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共有姊妹5人,他排行老二且是家里唯一的男儿,姐妹们都已各自成家立业,80多岁的父母均与他一起生活。如今家里有父母、妻子和一个女儿,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蒙上了一层阴影。

崔林权的妻子田茂霞介绍,今年从3月份进村帮扶后就很少回家。在她的记忆中一共回家5次,都是因为在县城开会或办事随便回家,而且每次回家不到一个小时就匆忙离开了。他每次都是说,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里事情特别多,得赶快返回去。就算是没有驻村以前,他也是以单位工作为重。他在家呆的时间没有在单位呆的时间多,基本上都是早上出门上班,下午下班后才回家。只要回家,他很勤快的,煮饭、拖地等家务都是他做。

“对他的工作我很支持,他驻村这段时间,家里的一切事务都是我一个人承担,但我从来没有怨言!因为他拿着党的工资,就该为党和群众办事!”田茂霞边哭边告诉笔者。

他的妹妹崔学兰介绍,他哥哥是一个十分和气和重感情的人,是姐妹中的榜样,平常大家都是以他为骄傲。家里母亲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每个月又要到重庆西南医院复查一次,父亲前段时间不小心又将腿断住院,女儿又在铜仁读书,如今他走了家里就只剩嫂子一个人照顾老人,想起就难过啊!父亲住院期间,他只要有空就陪在父亲身边,孝心特别好。

“崔林权在单位工作上是好搭档,生活中是好弟兄。他分管办公室,不管有什么事情他都与我或其他班子成员商量,大家对他特别信任。他特别讲政治、顾大局,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任何时候安排他的任务,他都不推迟,是一个难得的好干部。”沿河自治县司法局局长谢鸿说。

崔林权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敬业爱岗,默默奉献。自担任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敢于担当,为井坝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肯定,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杨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