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80后”第一书记的“持续脱贫经”

2020年08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向峻成在查阅贫困户档案。胡攀学 摄
向峻成在查阅贫困户档案。胡攀学 摄

现年33岁的向峻成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第一书记,2020年是他在瓮阳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瓮阳村曾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的贫困村,全村347户114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2户353人。在向峻成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在2019年实现了贫困户全部清零。

2018年10月,向峻成从玉屏县委办公室下派到瓮阳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中,向峻成结合瓮阳村实际情况,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集体研究,拟定瓮阳村产业发展规划。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是瓮阳村实现持续脱贫的关键。向峻成把党员同志集中起来,成立党员脱贫攻坚工作队,带动村民参与脱贫致富。采取“返包倒租”模式,将从农民手中流转的土地种植黄桃、樱桃、油桃、蟠桃等精品水果,返包给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管理,让贫困户享受到土地入股分红和基地务工收益。

在向峻成的带领下,瓮阳村形成了精品水果种植、生猪养殖、生态渔业等产业,2019年,瓮阳村人均纯收入实现106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0.35%下降到0%,瓮阳村党支部被中共贵州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今后,我们将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利用瓮阳村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全村老百姓持续享受脱贫攻坚成果,永不返贫。”向峻成说。 (胡攀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