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126家医保定点药店全部纳入“云监管”

2020年08月18日12: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为加强医保基金管理,黔西县率先建成覆盖全县126家医保定点药店,集监控、调度、督查、数据分析为一体的黔医保云监控平台系统,实现定点医保药店“云”上监管,进一步织牢黔西医保药店监管之网。

记者在黔西县医疗保障局远程监控系统监控中心看到,视频摄像头前端录入的画面清晰可辨,每家药店的收银台、药品摆放主要分区等尽收眼底,一次最多可以同时查看64个监控画面。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平台系统上任意点开一家药店,电子大屏画面便可立刻切换至该药店的满屏显示监控。

黔西县医疗保障局督查股负责人郑郄说,在监控的过程中,可以对药店360度,无死角的旋转监控,然后在发现他们有违规行为的时候,可以对他们进行喊话。

实现医保定点药店的有效监管,一直是个难题。黔西县共有定点药店126家,分布在30个乡镇(街道),平时靠执法人员一家家上门检查,不仅费时费力,效率还不高。  

黔西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虎说,这个黔医保云平台监控系统在我局建成运营以前,我局在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督管理过程当中面临督查人少,督查频次低,对药店的监督管理过程当中取证比较难。

而现在通过黔医保云监控平台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还可以录像取证,监控视频录像数据会自行储存至电信公司云数据,可随时提取查看6个月内的视频画面,进行抽查回放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录像取证。

黔西县医疗保障局督查股负责人郑郄说,这个监控是对药店24小时全屏进行录像,全方位的进行录像。

同时,黔医保云监控平台系统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安装,即使监控人员不在视频监控室,也能点开手机对药店经营行为进行跟踪监督,实现全天候、全视角监督。

黔西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虎介绍,这个系统建成运营以后,主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对药店的监管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真正实现了全程可视、风险可控、证据可留、违规可判的效果,真正织牢了对医保定点药店监督管理的无缝监控网。

自今年5月初黔医保云监控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黔西县医疗保障局监管人员已根据现场监控和视频录像抽查回放情况,核实处理违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6家,追回职工医保基金0.97万元,罚处违约金0.79万元。(熊立燕 熊朝光)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