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直流2020上半年送电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08月17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站运维人员顶着高温检查站内设备。李其书 摄
兴仁站运维人员顶着高温检查站内设备。李其书 摄

迎峰度夏以来,深圳用电需求剧增,兴安直流作为西电东送“黔电送粤”核心通道之一,持续为深圳提供稳定充足的能源保障,截止8月10日,兴安直流2020上半年累计送电121.3亿千瓦时,7月单月送电量22.5亿千瓦时,单月通道利用率99.46%,单月日均满负荷23.87小时,各项指标均创2007年投运以来最高值。

±500kV兴安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也是南方电网首个设备国产化率达70%的工程。西起贵州兴仁,东落深圳宝安,作为黔电送粤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送电通道,为四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年初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兴仁换流站(以下简称“兴仁站”),不断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落实中央、南方电网公司“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战疫情保生产,全力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畅通运行,助力兴安直流送电量再创新高。

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渡难关

年初,为完成南方电网下达的兴安直流2020年送电210亿千瓦时和通道利用7000小时的生产目标,兴仁站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兴安直流保畅通”作为本年度书记项目,制定了《兴仁换流站兴安直流2020年“保畅通”运维专项工作方案》,全体党员带头冲锋,全力保障兴安直流畅通高效运行。

1-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兴安直流送电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不增反降,兴仁站面临巨大的考验,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疫情后特区复工复产提供高效稳定的电力供应,成为兴仁站党支部急需思考的问题。

面对困难,兴仁站党支部主动开展“传承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系列活动,创新实施党员季度特巡制,引领全站人员对站内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党员、设备主任带头开展啄木鸟活动,将设备隐患一一啄出,“五一”停电前发现阀塔连接线发热9处,电抗器发热2处,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开展聚焦“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以“作业环境提升”为导向,为全站创建安全可视的作业环境,提高站内运维效率。

“兴仁站党支部积极带领全站人员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深化运用党建+项目,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天生桥局‘建设可测可观的质量管控体系’的要求,认真执行‘阀冷专业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结合‘阀冷专业’培训,组织运维人员人人上讲台活动,确定了‘党建+外冷水系统运维质量精准管控’项目,通过了《兴仁换流站外冷水维护质量精准管控清单》。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主开展了双极冷却塔进行3次停电除垢工作,对极1冷却塔填料进行1次在线冲洗,努力把阀冷内冷水进水温度控制在45°以下。大抓基层建设,不断提高运维人员基本技能,组织开展了二次识图及实操技能比武,2020年‘事故处理及故障排查’技能比武,认真做好保命技能培训考核相关工作,提升运维人员安全防范技能、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换流站智能化建设,结合‘党建+智能巡检机器人建设’项目开展,探索机巡+人巡优势互补的的运维模式,提升运维效率,重点解决数据采集等工作量巨大的问题,探索实现运维数据共享贯穿、智能化分析,实现设备运行情况预判预警,全力保障兴安直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兴仁站室外职能巡检机器人已进入现场调试阶段。”兴仁站党支部书记蒙健明介绍。

勇于攻坚 苦心专研克难题

2020年,是兴安直流投运的第14个年头,按照直流运行规律兴安直流迎来了第一个关键期,设备老化问题开始显现。从2018年以来由于设备老化导致的阀厅设备异常发热、阀冷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以及阀厅空调故障率提高成为兴仁站运维人员的心头刺。

为防止站内设备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兴仁站运维人员以设备主人为向导,从细节入手,通过巡视、设备多维度数据分析抠出设备中的隐蔽隐患。2020年上半年,兴仁站运维人员自主开展《兴仁换流站冷却塔结垢与腐蚀分析》、《兴仁换流站户外SF6交流断路器运行分析》等10项设备分析报告,并根据分析报告及时调整异常设备运维策略,通过缩短巡视周期和增加巡视手段等方法保证设备运行可防可控。

贵州地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造成水质天然偏硬,导致兴仁站外冷水系统冷却塔结垢尤为严重,如不间断弃水,会让水费成倍增长,减少弃水,又会导致内冷水进水温度则会迅速飙升影响直流设备运行。如停电对冷却塔进行除垢处理耗费时间太长,常规带电冲洗又收效甚微,只能在直流年度大检修期间开展。面对诸多困难,兴仁站运维人员并没有被吓退,落实中央以及公司提倡的“过紧日子”的要求,秉承“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迎难而上,分析发现兴仁站冷却塔结垢多为碳酸盐垢和部分铁的氧化物,水垢的附着,对换热面金属材质构成垢下腐蚀、点蚀,使换热盘管通洞导致内冷水泄漏,同时腐蚀产物会加剧污垢的形成和形成晶核,促进和加速水垢的形成,恶性循环,结垢严重。兴仁站在总结阀冷外冷水运维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建立了外冷水运维质量精准管控体系,科学选择了12项可观可测的质量监测指标及制定了对应的运维管控措施。严格按照《兴仁换流站阀冷外冷水运维质量精准管控清单》,选择合适的清洗剂和缓蚀剂投放量,严格控制喷淋水的PH值和清洗循环时间,及时对喷淋水进行中和处理,确保弃水排放达标。

兴仁站林志明告诉笔者“通过我们12小时的在线除垢,喷淋塔盘管水垢全部被清除,冷却效果立竿见影,内冷水进水温度从清洗前的45℃重新恢复到额定值40℃左右,采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找到问题最优解,保证了直流安全稳定运行。”

敢于创新 全力运维保畅通

兴仁站秉承天生桥局“精益管理、精细运维”的思路方法,在处理设备缺陷上独辟新径,敢于尝试,善于创新。

据值长李其书介绍:“7月9日11时,运维人员红外跟踪极2中性母线穿墙套管户外接头发热的一般缺陷时,发现接头温度快速上升达到109℃,达到紧急缺陷标准。11时05分,兴仁站向南网总调申请将双极功率由3000MW降至2600WM,接头温度降为98℃。随后,运维人员立即推出近日研发赶制的吹风式辅助散热装置对发热接头进行辅助散热,接头温度由98℃迅速下降至46℃并保持稳定。14时45分,兴仁站向总调汇报现场处理情况后,申请将双极功率恢复至满负荷3000MW运行,运维人员对接头进行红外跟踪巡视发现其稳定在45.9℃左右,达到消除紧急缺陷。此次缺陷处置,为后续处理类似缺陷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

目前,兴安直流仍在不停朝着年通道利用7000小时的目标前进,已完成4098小时,剩余2902小时。新的目标,新的开始,纪录在变,天生桥局兴仁换流站运维人员“保安全,保畅通”,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供应的初心不变。(韩建波 陈光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