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间里的“桑拿浴”

2020年08月17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洗涤工将清洗好的卧具拽出洗涤机。沈向全 摄
洗涤工将清洗好的卧具拽出洗涤机。沈向全 摄

8月16日上午8时,夏季的炎热气息刚刚随着太阳升起,而贵阳客运段后巢客技库劳服公司洗涤车间里早已在洗涤机、烘干机、烫平机的轰鸣声中开启了一天的“高温”劳作。

在面积为2302平方米的洗涤车间里,容纳了16台洗涤机、12台烘干机和6台烫平机,22名工人要用8小时工作时间洗涤出60万件卧具。

“这是K496上海回来的卧具,赶紧上机!今天14趟列车在库,大家抓紧时间!”洗涤工张兴喜费力拉开高出自己半截的航星150洗涤机门,随即2名外勤人员将半车需要清洗的白色床单塞了进去,他调整好水位、电机速度后按下“运行”键,洗涤筒开始快速运转起来。

“别看装进去容易,等洗好后的卧具全都交缠在一起,需费很大的劲才能把卧具从洗涤机里拽出来!”有着21年洗涤经验的张兴喜是车间里的洗涤能手。70分钟后,他会将经历过6分钟常温预洗、15分钟主洗、10分钟漂洗,最后经过三次反复清洗和脱水的卧具拉出洗涤机。

中午11时,车间里的温度已高达50度,而位于烘干机、烫平机所在位置则是车间温度最高的地方。烘干机需得保持在70℃才能迅速烘干卧具,熨烫工魏芳每天都会在烘干机旁边“蒸”一次“桑拿浴”,只见她熟练地从身后已烘干的卧具里抽出床单,顺位放进烫平机。烫平机的对面熨烫工叶红英快速地将传送过来地床单迅速折叠好放入专用卧具袋等待装车,机子散发地高温使得叶红英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印有盐霜痕迹的衣服又被汗水浸湿。

“除了吃饭,每天至少要站8小时以上,40床卧具一包,一天至少200包。”中午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叶红英和她的工友们都会采取轮换制,目的就是为了节省开机、关机所需消耗地电量。

卧具从“回家”到再次“出发”,每天约有2万件被套、枕套、小单要经历一道道严格的洗涤工序、标准和消毒流程。分拣后的卧具若有特殊污渍,它们会被单独浸泡再由人工处理。现在正值暑运,虽然受疫情影响停运列车较多,但每天依然有十几趟列车的卧具等待洗涤车间的清理。

车库里,K1272次列车静静地停在股道上,此时车内的温度已高达40度。接车组外勤三组组长贾晓娟带着2名工人要为列车更换干净的窗帘,今天她们需对10趟列车窗帘进行更换。只见她们熟练的将窗帘钩套进只有0.2厘米的车窗滑轮轨道,灵活的手指在缝隙中“溜”进“滑”出,一副窗帘挂放需40秒,一趟列车384扇窗户会在30分钟内完成安装,随后她们再辗转到另一趟列车上完成此类工作。

炎炎夏日,大部分人都在空调房里“避暑”,而像他们这样的一群铁路人却时刻坚守在高温工作环境中,用汗水换来了旅客们放心舒适的乘车环境。 (李小林 廖薇 陆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