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后女孩梁安莉:赫章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

2020年08月14日19: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鲜花基地务工 李学友摄
村民在鲜花基地务工 李学友摄

盛夏时节,走进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铁匠苗族乡(以下简称铁匠乡)中井村,放眼一看,座座青山环抱中,一个个白色塑料大棚在骄阳的映照下散发出炫目的光芒。

进入大棚,未得花赏,满鼻已是醉人花香。棚内,北海道薰衣草、美女樱、安娜贝拉绣球等悉数绽放,让人仿佛置身花的海洋。

正在劳作的村民一边忙碌着收花苗一边谈天说笑,脸上的笑容与盛开的花朵构成一幅绚烂多姿的美丽画卷,充满着诗情画意。

赫章县地处乌蒙山,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铁匠乡,又是赫章县的唯一一个苗族乡和极贫乡之一。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方式。铁匠乡的高海拔和气候条件很适宜鲜花培育,依托花卉产业,昔日边远贫穷的铁匠乡大踏步地走在了“美丽与芳香并举”的产业发展道路上,并成为90后香港女孩梁安莉的扶贫“突破口”。

至今,梁安莉依然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第一次来赫章县登上贵州屋脊大韭菜坪的经历: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绵延不断的山脉……那一刻,她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旅行结下的不解之缘

梁安莉,1991年在香港出生的她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在香港学习和生活,对祖国和民族的概念比较模糊。

15岁那年,梁安莉独自一人到美国求学,在美求学期间所经历的波士顿马拉松大爆炸和美国警察的歧视性执法,让身处异国他乡的她安全感降至冰点。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梁安莉结识了许多来自内地的优秀青年,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梁安莉了解到了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祖国的兴趣日益浓烈。毕业之后,梁安莉毅然选择回到内地发展。

毕节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年,广州从深圳手中接过对口扶贫毕节的接力捧,拉开了广州对口帮扶毕节“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大幕。

梁安莉与赫章的缘分,源自于一场旅行。2017年,梁安莉和妈妈陈洁到赫章县旅游。在有着“贵州屋脊”之称的赫章韭菜坪,梁安莉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宁静,被赫章优美的自然风光所深深吸引……

赫章人民的纯朴和热情,同样让梁安莉备感暖心。但当了解到守着如此迷人的风光仍然有不少老百姓还过着苦日子,她的心一下子被刺痛了。从那时起,梁安莉就在心底悄悄种下了要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种子。

聚焦“花”产业 美丽与芳香并举

梁安莉的妈妈陈洁女士是一位非常爱国的香港企业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梁安莉和妈妈结识了在毕节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杨伟强,从杨伟强那里,她们知道了许许多多与脱贫攻坚有关的政策,对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杨伟强的盛情邀请下,梁安莉和妈妈共同出资创建了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港华(广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始对赫章县进行对口帮扶。

赫章县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宜于各类花卉生长——韭菜坪数十万亩野生韭菜、松林坡乡千年杜鹃和其它乡镇一片片长势喜人的万寿菊、薰衣草,让梁安莉嗅到了“商机”,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她将目光聚焦在“花”产业上,决心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突破点。

随后一年,为找到合适种植场地,梁安莉与花卉专家团队一起走遍了赫章十几个乡(镇),最终将基地选定在铁匠乡中井村。

2018年5月,梁安莉和母亲出资成立的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赫章县签订了投资协议,正式开启了“贵州屋脊”上的产业扶贫计划:通过投资建设云海花田田园综合体和花卉育种育苗种植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此,一个“美丽与芳香并举”的产业在大山深处的铁匠乡中井村正式上马。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港华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广东人,无论语言、饮食还是气候环境,都让他们很不适应。刚到铁匠乡时,梁安莉对这里的海拔特别不适应,一到冬天就流鼻血,但每次她都能咬牙坚持下来。

更大的困难来自于当地村民,他们不理解——“种包谷洋芋卖不掉还能吃,花种出来除了好看还能做什么?”

梁安莉耐心地向村民讲解:熏衣草可以用来提炼精油、制成香包,高原雪菊可以用来制作菊花茶……

种花要求使用镊子,不少村民都有抵触情绪,梁安莉向他们认真解释:用镊子是为了提高花苗的成活率。

短时间内看不到经济效益,有的村民想要放弃,梁安莉便通过计件工资、及时发放务工费用等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倾力打造现代化田园综合体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8年,梁安莉团队打造的铁匠花卉育种育苗种植项目,成功试种白扇菊、橄榄绿等30多个菊花品种;

2019年梁安莉团队引进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樱、针叶天蓝绣球等种苗;

所实施的项目共带动当地农户增收200多万元,解决了40多名贫困人员的稳定就业,使贫困户增收40多万元。

周巧是梁安莉在铁匠乡遇到的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贫困户,第一次结识时,与梁安莉年纪不相上下的周巧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彼时的周巧,初中没毕业就从一个贫困村嫁到了同是贫困村的中井村,家里穷得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以传统种植为主,一年辛苦却只够勉强填饱肚子。

为生计所迫,周巧不得不和丈夫外出务工,但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料的处境,让她面临着是要挣钱还是要顾家的两难选择。基地建起来后,周巧成为首批员工。她勤劳、肯学,很快便掌握了各种管理要点,不到一个月便转为月工资4000多元的管理人员。

如今,周巧一家都在基地务工,月工资过万,学会了种花技术,周巧依靠基地提供的销售渠道打算承包100个大棚来种花,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户致富。

“是安莉和鲜花基地让我的人生获得了新生!”提起梁安莉,周巧的话语里充满感激。

“我们周巧上进、懂感恩,基地出了什么问题,她比我们都还着急!” 梁安莉说。从初次相识的腼腆到如今的无话不谈,她们已经把彼此都当成了自己人。

记者在铁匠乡采访时,见到周巧家的两层小洋楼已经修建完毕正在装修,“虽然欠了七万元债,但我们一年不到就可以还清了!”周巧说,这样的底气,完全来自于鲜花基地。

2019年,鲜花基地由原来的100个大棚增加到400个,利益联结贫困户600多户近3000人。

今年,基地大规模种植了美女樱等高附加值花卉,种植芝樱超500万株。花卉基地,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刚到基地务工时,大家基本是靠走路,现在他们人手一辆电瓶车骑着上下班!” 在梁安莉看来,如今中井村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笑容比鲜花还要美丽。

梁安莉表示,她将努力打造集农业种植加工、花海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

这,也成为了梁安莉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梁安莉坦言,之前她以为扶贫就是捐钱物做慈善。现在的她让来基地务工的村民打卡上下班,目的就是要让他们把自己当成产业工人而不是农民,既扶志又扶智。

梁安莉告诉记者,自己努力的目标,就是为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如今,梁安莉来到赫章县两年,全身心地投入扶贫事业,受到的教育非常深刻。“我们国家真了不起,再偏远的地方也会被关注和用心对待!为了让贫困户有房子住、有工作做,一大批扶贫干部尽心尽力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既动真心、又用真情,令人感动!” 梁安莉说,在赫章,她亲眼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是如何层层接力帮助贫困户的,这里纯朴、热情的干部和群众,让她对祖国的认识一遍遍刷新。

为了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与内地人民同心同向同行,感受全国上下的凝心聚力,梁安莉以基地为载体创建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基地, 通过这个基地,梁安莉的很多朋友开始积极参与进来。

2019年,港华公司、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团队与赫章县阿西里西旅游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计划以赫章为首站,举办“为爱奔跑”全国商学院公益越野赛,让精英群体与赫章贫困大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助力赫章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有国家发展得越好,我们发展的机会才会越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梁安莉对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谈到此前发生在香港的一些事情,梁安莉忍不住流下了痛心的泪水。

“我在这边认识的很多同龄人都很积极,但是当我看到一部分香港青年觉得自己没有未来的时候,我很痛心,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是靠‘打砸’,我们的未来真的要靠‘打拼’,所以我想做这个桥梁,制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来了解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梁安莉看来,相比于香港,内地市场庞大,用新的思维一定会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物资十分紧张,梁安莉东奔西走,她购买消毒液,联系国外朋友购买医用口罩无偿捐赠给广州番禺及赫章,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着一个公民对祖国和人民的炽热感情。

2019年,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评番禺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梁安莉也获得了全国妇联及澎湃新闻“2019年女性正能量”女性楷模、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梁安莉的鲜花基地开始迎来创收,销往韩国和澳洲的鲜花产品供不应求。让永生花永不凋谢,又成为了梁安莉即将攀爬的更高台阶。

“我不能保证事事成功,但我还在很坚定地走着。” 面对未来,如今的梁安莉内心多了一份坦然、坚定与从容,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梁安莉在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时代跳动的脉搏。

犹如热烈盛开的鲜花,今天的梁安莉自信、青春、阳光、靓丽,在大山深处,她绽放芳华,不负青春,正全身心投入到赫章县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文/黄忠贵 李学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