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线上销售旺 扶贫果变“金果果”

望谟芒果种植带动万余农户增收

2020年08月14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立秋时节,芒果飘香。望谟县油迈乡纳王村早期种植的400亩芒果迎来丰收季,省内外客商络绎不绝,果农不停穿行在山间和村中采摘、包装、装车。

纳王村位于望谟县西南部,全村共有242户1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35人。近年来,纳王村通过发展芭蕉、油茶、芒果、板栗等产业共8800亩,带动全村农户增收。

“新鲜、汁多、卖相好,吃过的都说又甜又香。”本地客商王国昌与村民岑南贵达成收购协议,准备定购5吨金煌芒。

浙江宁波的收购商应耿超来回奔走在村中,“恨不得自己多长几双手脚,油迈的芒果在宁波供不应求,收得越多越好。”

线下销得火热,线上订单不断。

在望谟县移动公司等的帮扶下,纳王村的芒果还通过电商热销湖南、重庆、浙江、广西、云南等地,目前已实现22万元收益。

村民们还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刚在外学习归来的纳王村主任岑继良已着手下一步的培训计划——秋季果树管护。

“采收结束后,等芒果树‘休息’一个星期,就可以开始修枝、追肥了,让来年芒果产量再上一层楼。”岑继良说。

2014年,省委组织部将油迈乡列为“集团帮扶、整乡推进”同步小康建设试点乡镇,决定以197万元帮扶资金,扶持纳王村36户农户种植芒果苗2.5万多株,同时发动油迈乡适宜种植的6个村推广种植,并不定时组织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油迈乡芒果种植面积达9600余亩,今年2000余亩丰收,预计产量可达1800吨,产值约1300万元,亩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

在油迈乡芒果产业试水成功后,望谟县立即启动扩种计划,在全县适宜芒果生长的9个乡镇推广种植,2019年底,全县实现芒果种植5.65万亩。2020年,借助省、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契机,望谟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再次新增芒果种植面积5.05万亩,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0.56万亩,覆盖带动1.3万余户农户增收。

“现在需要做好芒果树苗的持续管护工作,让芒果产业成为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望谟县农业局高级技师谢忠武说,望谟将借助芒果产业着手品牌打造,着手做芒果地标,做绿色产品论证,建设芒果分拣中心和产品储藏保鲜库,为芒果产销做好保障,推动望谟精品芒果品牌越来越响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唐波 吴采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