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一直在行动

2020年08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杨清 摄
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杨清 摄

“快看,河岸边好像有条娃娃鱼,看着好像快干死了”。近日,梵净山管理局太平镇管理总站巡护员在开展日常河道整治专项巡护中,无意中在一河道边发现了一条被“搁浅”的娃娃鱼。

该娃娃鱼体长大约40cm,重约2100g,头部扁平、尾似鲶鱼、嘴巴呈半圆形、前肢四指似人手,后肢五趾如人足、浑身黑亮光滑,巡护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只野生娃娃鱼。

“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200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野生娃娃鱼必须在水质环境极好的环境中才能生存,此次在河道边上发现野生大鲵,实属罕见,我们必须马上救它。”太平总站一工作人员反应很快,立即联系梵净山保护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请求救援。

从现场勘察来看,这条野生娃娃鱼可能是前几天下大雨涨水后被冲入这里,洪水退去后就被搁浅了,由于发现点距离河岸有点远,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里,巡护人员就地用手取水,一点一点给它补充水分,防止因水分过度流失造成死亡。

几分钟后,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对野生大鲵进行详细的检查,经检查表面没有受伤,各项体征均正常,但为了确保该野生大鲵的安全,决定带回救助中心继续对其观察监测,为下一步返回大自然打好基础。

保护梵净山野生动物,我们一直在路上。

众所周知,梵净山是一座绿色基因库,是多元化动植物自然生态栖息地,拥有近3000种维管束植物和超过2000种动物,繁衍着野生动植物7154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动物3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8种,有着“植物王国”“生物资源基因库”的美称,是黔金丝猴、梵净山冷杉在地球上唯一的栖息地,亦是各种珍稀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

自2018年梵净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以来,为加强梵净山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规范资源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铜仁市人大常委会颁布《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梵净山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黔金丝猴、大鲵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防止人为破坏和干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梵净山管理局坚持宣传与监管并举,打击与预防并重,建立保护、救助、查处机制,对管辖范围内的原住居民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签订保护野生动物承诺书。加大巡护力度,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建立《林业生态保护有奖报告制度,加强对餐馆、酒店、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监管力度和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开展宣传教育4.6万人次,组织签订承诺书近2万份,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检查酒店、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性场所450多家,共救助野生动物近100只。(杨清)

深入梵净山周边村组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杨清 摄
深入梵净山周边村组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杨清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