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将修订相关“水环境保护条例”

红枫湖百花湖 两湖功能或重新定位

2020年08月13日08:42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日前听取省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加快修订〈贵州省红枫湖百花湖水资源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据介绍,红枫湖、百花湖是贵阳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流域面积1895平方公里。为了保护好两湖,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1995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出台了《贵州省红枫湖百花湖水资源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审议结果的报告指出,《条例》颁布25年来,历经一次重新制定和三次修正,从目前实施情况看,部分内容已不适应当前两湖治理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汤辉等46名代表提出加快修订《条例》的议案,明确提出3条建议:一是关于重新定位两湖功能的建议;二是关于两湖入湖支流达标治理的建议;三是关于环评许可事项修正的建议。

从省人大环资委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看,大家对议案中第二项和第三项“关于两湖入湖支流达标治理的建议”“关于环评许可事项修正的建议”,均认为修订十分必要,符合上位法和国家政策要求,有利于提升两湖水资源环境保护。但对第一项“重新定位两湖功能的建议”,存在意见分歧。

针对“两湖功能重新定位”问题,大多数意见认为,两湖饮用水功能应保留不变或待进一步调研论证后再作决定另外,也有部分意见认为,随着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实现稳定供水后,可适当放宽百花湖水功能限制。

据了解,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饮用水源保护,根据《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条例》修订纳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建议委托国家层面权威部门开展贵阳市水资源状况科学考察评估,完善国家关于红枫湖、百花湖水功能调整的相关手续程序,为修订《条例》作好充分准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