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田村发展高品质乡村游 助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08月13日08:25  来源:贵阳日报
 
车田村一角。
车田村一角。

8月12日,湖潮乡车田村清风徐徐,荷叶田田,有的游客环湖骑行,有的携手漫步湖边,在绿水青山中享受美好生活。

“三河交织车田村,天鹅两湖映三寨,四洞猎奇象鼻山,仙人千穴通四邻。”这首当地流传多年的小诗,清晰地反映了车田村的自然资源状况。车田村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东部,辖上车田、中车田、下车田三个自然村寨。其中,上车田寨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据了解,车田村有旅游资源单体23个,自然资源占48%,人文资源占52%。

2015年7月,车田村景区全面对外开放。优美的自然环境引来了无数游客,最火热时,一年累计接待近百万名游客。那时,提起车田,可谓家喻户晓。不过,由于景区没有明确的管理主体、明了的管理规范、清晰的利益联结机制,交通混乱、环境整治不力等问题逐步凸显,游客大量流失。这让靠乡村旅游富起来车田村人不知所措。

“为了解决问题,我们修污水处理站、组织安保,用了许多方法整治环境,但收效甚微。”车田村村委会主任张忠平说,最终,车田村决心走边整治边发展的道路。

在汲取了前期的经验教训后,车田村以“补短板、赋新能、激活力、夯基础”理念为核心,提出了“构建利益共同体共建共享”的思路。在依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运营管理办法下,车田村于2019年成立运营管理公司,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开展经营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和共同经营管理。同时,为提升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车田村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前往省内其他景区考察学习,积极参与贵安新区相关部门开设的景区规划发展、旅游服务技能、经营管理、业态打造等培训。通过一系列措施,车田村陆续解决了摆摊设点乱、卫生环境差、停车无人管等难题。随着基础设施配套的不断完善,车田村更美了。

“道路干净、空气清新,湖边还有游船可以坐,这里真漂亮,我决定下个周末约亲戚朋友再来玩。”贵阳市民徐女士说。

如今的车田村,正全力打造高品质乡村游,建起了峡谷健身步道、休闲广场、环湖游乐设施等,特色农家乐、民宿、露营基地等项目更是应有尽有,村民在就业、收入、生活质量上得到全方位提升。

“环境好、生态美,百姓致富道路多。”湖潮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赵田径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车田村致力于打造田园风光可静心、特色产品可品尝、乡村生活可感受的乡村旅游体验。下一步,车田村将会进一步加快村集体公司的发展,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百姓收入更上一层楼。(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