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洪渡镇:蛋鸡养殖圆贫困群众增收“梦”

2020年08月12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养鸡场外景。杨友 摄
养鸡场外景。杨友 摄

“今天我们的养鸡场共销售鸡蛋622箱,平均每箱200元,共计收入了12.44万元。”沿河自治县洪渡镇王坨村常务副指挥长任鑫高兴地说。

位于洪渡镇王坨村的苏缘红蛋鸡养殖场,是该镇今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建设速度最快、产生效益最快、养殖规模最大、智能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一个蛋鸡养殖场。

笔者在管理员的带领下,通过消毒房消毒进入养殖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个工人在传输带前不停地捡着鸡蛋,感觉只要其中一个人稍停片刻,鸡蛋就会堆积在一个平台上,相互挤压导致破损。

王坨村建档立卡户田仁萍一边捡鸡蛋,一边告诉笔者,她在这里务工60元一天,活儿还算轻松,一个月可收入1000多元,加之丈夫在外打工也有一定收入,生活过得还算有滋有味。

同样,该村5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李朝海,家庭人口比较多,前段时间在浙江打工,近段时间因妻子身体不太好,回来给妻子检查身体,得知该养鸡场需要工人帮助管理,他便来到鸡场每月可挣工资2000元左右,既照顾了家庭,又确保了自己的收入。“有这个鸡场好啊,我们就不用外出打工了。虽然工资没有外面高,但心里很踏实。”李朝海高兴地说到。

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军告诉笔者:“我们这个养殖场,配备了自动喂料机,只要将饲料放到鸡舍外的桶里,饲料就会被自动输送到鸡的嘴边。鸡的饮水也实现了自动化,鸡笼里通过一根管道,与水箱连接,管道每间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出水嘴,鸡轻轻一啄就能喝到水。”

王坨村蛋鸡养殖场均采用自动化生产线,统一实行自动喂料、自动给水、自动恒温、自动灯光控制的全自动化管理,自动化成为了该养殖场的一大亮点。

谈到鸡场的建设,任鑫自豪地说,从2020年3月底动工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采取挂牌督战,倒排工期,不分白昼,轮班作业,5月底鸡场全面竣工,整个工期仅用了2个月。2020年6月2日,第一批1.3万羽蛋鸡落户王坨村,5天时间内,5.1万羽蛋鸡全部进场,开启了该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门”。

据悉,该养鸡场总投资515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15万元,省委组织部壮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鸡场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养殖蛋鸡5.1万羽,目前每天产蛋4.6万个左右,产值2万多元,总产值已接近100万元。预计年底可获利润300万元左右。

“养鸡场的土地是按照每亩400元流转费从群众手中流转过来的,流转时间20年。同时,采取‘村社合一’养殖模式,除去管理、饲料、水电等费用外,所获利润全部由洪渡镇统一用于开发保洁员、管水员等公益性岗位。”任鑫介绍告诉笔者。

据悉,该养鸡场全年利润预计可开发公益性岗位200多个,其中王坨村公益性岗位43个,每人每月工资800元。目前,该养鸡场共有管理员、饲养员6人,其中3人是建档立卡户,每人每月工资1800元以上。

铜仁市委党校下派到该镇的党委第一书记王刚祥介绍,为了贯彻落实铜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9+2”支持沿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通过实地考察后,根据洪渡镇实际,决定在王坨村发展5.1万羽蛋鸡养殖,并从思南创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怀化正大有限公司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王坨村养鸡场实地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了养鸡场的顺利建设和投产运行。“如今,该养鸡场蛋鸡每日产蛋4.6个左右,主要销往重庆、湖南和周边的彭水、酉阳等县市。目前基本是供不应求。”王刚祥说。

王坨村辖15个村民组,总人口412户1735人。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贫困人口102户425人,贫困发生率24.5%。到2019年底,还剩余贫困户21户73人,贫困发生率4.21%。今年该村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增收,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下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产销对接,时刻关注鸡蛋在市场上价额的波动情况,进一步加强和保持与各大、中、小城市销售商的联系,确保鸡蛋畅销,助力洪渡镇按时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沿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冷应芬说。(杨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