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宝寨村:产业路上的“特殊符号”

2020年08月12日10: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产业路前段覆盖的田园  吴志培摄
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产业路前段覆盖的田园  吴志培摄

八月的宝寨,骄阳似火,空中挂着一丝云,没有一点风,大地像蒸笼一样。在这烈日炎炎,酷署难耐的季节里,按照常规逻辑推理,全村每个阴凉角落理应都坐满歇凉的人。可是,偏偏在这个时候,宝寨村全村空荡荡的,显得那么宁静,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出乎寻常,那么的与众不同。

“大家注意了啊,做活路的时间到了,请各位拿起劳动工具到指定地点搅拌混泥土了啊。”这是每天上午11:00,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广播室里传出的“老僧长谈”的话音。

循着这个话音,我们察觉到宝寨村“空无一人”的真正原由。怀着好奇之心,通过电话引路,我们来到了“广播指定的地点”,现场的情景,确实令人感叹不已、称赞不止,在该村通组公路上,聚集了很多人,他们个个头顶烈日,大汗淋漓,忙碌搅拌混泥土,急着运输拌合料硬化他们的农业产业路。

这条农业产业路为何这般兴师动众?在群众的心中,份量为何这么重?价值体现在哪里呢?带着疑问,我们现场弄清了它的真实情况。

据群众介绍,原来这条产业路全长有1200余米,覆盖基本农田近200亩,惠及农户100余户,当初没有机械开挖,没有征地补偿,群众通过无偿提供土地,各家各户投工投劳挖通的,凝结了群众的许多汗水,汇聚了群众的许多日夜,这个代价和劳动成果在九潮镇的各个行政村中创下了纪录。这条产业路,起初路基用些泥巴铺面,没有排水盲沟,每逢雨季较陡的路段经常遭受洪水冲毁,群众反反复复地修补,不知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目堵人力物力财力年复一年地消耗,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曾几次计划用水泥硬化,但都因工程量大、造价高而迟迟未能动工。

眼看群众兴修产业路精神这么饱满,斗志这么高涨,意愿这么强烈,怎样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呢?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宝寨村党支部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发展才是硬道理,号召群众抱团上阵,筑牢农业产业幸福路。在这种先进理念的推动下,这条产业路硬化工程动工前期、中期和后期,宝寨村党支部自始至终如同一个火车头,全程牵引领跑,全程做好表率,号召村两委、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务工人员同心协力、同舟共济自觉捐款捐物,委托村组干部购置水泥砂石,动员在家群众自觉投工投劳,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产业革命在宝寨村的大地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浩浩荡荡”的农村产业革命中,宝寨村党支部是中流砥柱,而其间他们的党组织队伍中又有一个特殊的“符号”表现得更加突出、更加出彩,这个“符号”可以说是该村整个产业革命中的精神脊梁,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做贡献、做标杆、做榜样,助推着产业的向前发展。这个产业,与这个“特殊符号”似乎没有什么关联,但这个“特殊符号”却在产业运作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这个起重要作用的“角色”其实就是当今的宝寨村党支部书记的阳坚同志。

为什么称之为“特殊符号”和“重要角色”呢?因为在产业覆盖范围内,阳坚没有一分土地,没有一亩粮田落户在产业之中,而面对这些现实,他却不计个人得失,同样与受益的群众一道积极捐款捐物、任劳任怨、攻坚克难完成产业各时段建设的“内容”。产业革命前段、中段和后段,哪里需要增设会车平台,哪里需要开沟排水,哪里需要构造模型板,在阳坚的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满满的正能量为产业的发展鼓劲造势、涂沫色彩,这些色彩正如动人心弦的乐章,犹如感人肺腑的诗篇,牵动着宝寨村每一位群众的心灵,激励着宝寨村每一位群众奋发图强、奋力前行。

身为宝寨村党支部书记的阳坚,今年刚满30岁,2010—2015年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曾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2019年在黎平县公安局九潮派出所任辅警;2019年至今担任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宝寨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抓产业、保民生、促发展的过程中,他始终依靠主动、行动和坚持来推进工作的一切。他的主动赢得群众好感、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坚持赢得群众真心。

在产业路动工期间,宝寨村组长杨通干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群众捐款捐物,他鼎力支持这位组长的同时,深夜在微信群里号召外出务工人员发来“微信红包”。组长杨通干广播催促群众出工,他催促家人事先到指定地点,按时义务劳动。组长杨通干组织群众撸起?子加油干,他在背后默默为群众送去饮用水,主动为群众加力加油......。

“这次捐款、义务出工硬化产业路多亏了组长杨通干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多亏了群众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我这个党支部书记只是做了一点我应该做的事罢了。”在谈到产业路工程量,提到怎样动员群众自力更生时,宝寨村党支部书记阳坚这样说。

“这条产业路工程比较大,时间跨度比较长,涉及农户比较多,覆盖面积比较广,从捐款到施工结束,也就是在秋收之前,整个过程预计历时两个月60天,目前收到群众捐款共1.6万余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共940多工天,购置水泥共10吨,基砂46方,碎石36方,现在工程剩余部分全长还有140多米,预计还要基砂13方,碎石6方,群众投工投劳还要150多工天,这个工程,对于宝寨村群众而言,对于宝寨村村两委支持力度上讲,可以说在整个九潮镇的历史上算是传奇和佳话了。”宝寨村村民小组组长杨通干如实说。

谈到工程量、提到传奇与佳话,在这里我们深深地感触到:一个先进的党组织其实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其实就是一面闪光的旗帜。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你经历了一些特殊阶段的特殊事情后,你才会真正地明白:一个先进的党组织,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确是一个可以信赖、可以依靠、可以给你温暖和力量的“特殊符号”。(文/吴志培)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