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情怀 实干富家乡

——观山湖区驻村干部谢朝刚从“驻村”到“助村”的故事

2020年08月11日11: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前奔梨种植基地内前奔梨长势喜人。丁伟鑫 摄
前奔梨种植基地内前奔梨长势喜人。丁伟鑫 摄

大暑过后,天气格外炎热,息烽县前奔村的前奔梨正加速成熟中。在前奔梨种植基地里,果农王正忠巡查着梨的成熟情况,忙着为果实上市做准备。看到驻村干部谢朝刚走来,他立马从树上挑了一个又大又圆的梨递给他,热情地招呼道:“小谢,快来尝我这个梨,口感特别好!”从王正忠简单的几句话语里,看得出他和谢朝刚很熟络。

谢朝刚是观山湖区物价检查所综合科科长,今年36岁。他和前奔村的故事,得从2019年说起。去年3月,他被选派到位于息烽县流长镇北部的前奔村任驻村队员,恰逢村里的前奔梨挂果情况极好,长势格外喜人,本以为这一年村民可以小有赚头,却不曾想,接下来面临的却是夏季卖梨难问题。

“这种梨可是当地的好产业,不仅果质香甜酥脆、汁多甘甜,营养还很丰富。我觉得肯定能畅销,还暗自为村民高兴。可是期盼有多高,现实就有多残酷。看着盛产的梨卖不出去,我心里也十分着急,必须想办法解决才行!”谢朝刚回忆着当时的困境。

与村支两委对梨滞销进行调查分析后,谢朝刚发现导致前奔梨难卖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价格,十年前梨的价格是5元一斤,十年后的价格依旧没变,果农收入不高,种梨热情减退,二是销售方式,前奔梨一直依赖传统的路边售卖和熟人销售方式,销售渠道不畅,导致优质农业资源无法精准对接市民的果篮子。”谢朝刚告诉笔者,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主动与流长镇党委沟通反映,配合镇党委与村集体公司、村合作社组织开展起了“品精品水果 观乌江胜景 赏非遗文化”的旅游团采摘活动,得到贵阳电视台《直播贵阳》栏目的跟踪报道,大大提升了前奔梨的知名度。同时,他还积极争取所在单位及各类企业支持,在贵阳市其他区域进行销售,共计销售前奔梨2万余斤。

“那时,小谢每天清早就把前奔梨装上自己的车拉到城里去卖,真的很辛苦,我们每一个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忆起去年卖梨的场景,王正忠满怀感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以来,谢朝刚积极向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协调到帮扶资金10万元,为前奔村串户路路灯照明工程,安装路灯150盏;引进息烽惠万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前奔村种植吊瓜项目,计划种植500亩,目前已建成137亩,解决了1250余人次就业问题,群众劳务收益达10余万、土地租赁收益达5万余元。

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随着一笔笔资金的到位,一个个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如今,前奔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设施配套完备,环境整洁优美,乡村道路宽阔,大家欣喜地感受着身边的变化,纷纷称赞谢朝刚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事实上,在前奔村的“足迹”只是谢朝刚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来到前奔村以前,谢朝刚就是流长镇甘溪村的驻村队员。

初到甘溪村时,谢朝刚便感受到了甘溪村的“冷”,不仅村简陋,村干部精气神也欠佳。让村里由“冷”变“热”有“人气”,成了谢朝刚的第一个攻克目标——

工作期间,他帮助简陋的村“两委”办公场所申请添置新设备,用以改善办公条件,提升硬件设施;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整顿党员队伍的消极、涣散作风,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协助指导村“两委”制定完善《议事议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形成长效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言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走家串巷与村民交心谈心,真正做到“敞开大门不设槛,坦诚相待不冷脸”,甘溪村也因此逐渐变得有生气。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向观山湖区、流长镇协调帮扶资金6.5万元,在甘溪村修建饮水池1个、饮水管网改造项目1个、更新幼儿园课桌椅及学校周边环境翻新改造;配合甘溪村村“两委”引进黄一二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无籽石榴经果林200亩,解决就业人次2500余人,群众劳务收益达20余万、土地租赁收益达60000余元。截至2019年底,谢朝刚已帮助甘溪村21户贫困户、54人全部脱贫。

当问及他当时为何会选择到息烽县驻村时,他感慨道:“我是地地道道的息烽人,因工作离开家乡,又因脱贫攻坚回到家乡,能参与家乡的发展,让父老乡亲早点过上好日子,是我最简单的心愿和动力!”

因为倾注了深厚的故土情怀、为民情怀,谢朝刚的驻村工作也收获了实效和赞誉。在今年贵阳市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他荣获了“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前不久,根据驻村工作的需要和安排, 谢朝刚又重新回到了甘溪村,“我会竭我所能,与村支两委、村民群众协力前行,共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丁伟鑫 张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