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双峰街道:150亩玉皇蘑助新市民就业增收

2020年08月11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下,贞丰县双峰街道萝卜寨村150亩玉皇蘑丰产采摘,林下食用菌产业成为了当地新市民就业和入股分红的又一特色增收产业。

走进双峰街道萝卜寨村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一朵朵肥硕的玉皇蘑长势喜人,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基地工人正忙着分拣、收筐、晾晒,现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玉皇蘑栽下去的时候好管理,采收后大的和小的一样装一筐,采收差不多一个月了。”萝卜寨林下经济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玉皇蘑片区管理员田金妹说。

“玉皇蘑每天的鲜货量就能达到800斤到1000斤,目前对接市场就是代销,商户拿去零售,零售价是6到8块。”萝卜寨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艳说。

玉皇蘑色泽金黄艳丽、口感细腻醇香,具有生长力强、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点,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深受食客喜爱。

村民展示种植的蘑菇。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双峰街道以土地结构调整为契机,围绕萝卜寨村葡萄园建设1000亩林下经济核心示范区,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葡萄藤下闲置空间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玉皇蘑150亩,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让林下经济成为当地发展和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我们基地种了四个品种,玉皇蘑、木耳、红托竹荪、松茸,采摘的就有两个品种,一个是木耳,一个是玉皇蘑。木耳干货目前销路这块都还可以的,今天已经有老板出到25块钱了。”萝卜寨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艳说。

食用菌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建设示范基地,做足土地文章,激发新市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从5月19号20号左右到现在目前每天的用工量,平均达到280(人),而且90%都是搬迁户。萝卜寨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艳说。

家住双峰街道鸾山社区的新市民王丽,因家中孩子还小不能外出务工。在社区推荐下到基地务工,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出色表现,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基地片区管理员,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让她赚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正在对蘑菇进行分拣。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是从白层搬上来的,搬上来有三、四年了,从5月20号开始到这里做的,差不多有两个多月,在这里工作离家近,主要是可以照顾娃娃。”双峰街道鸾山社区新市民王丽说。

双峰街道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让搬迁群众重拾“老本行”,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增强新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我们的宗旨就是解决搬迁户务工,还有就是实现经济效益能给贫困户分红。”萝卜寨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艳说。(吴永花 陈姣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