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各界: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2020年08月11日08:36  来源:贵阳日报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8月7日,中共贵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在贵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有关工作。

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以创新增强经济动力,以开放加快要素集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全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加快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格局 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贵阳贵安综合承载能力。

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管理部投资管理科科长高群表示,开投公司将主动作为、当好先锋,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找定位、找任务。具体来讲,就是聚焦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市政运营”三大核心板块谋篇布局。一是进一步做精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建设一批支撑和服务城市功能的基础设施。二是进一步做大城市综合开发,研究谋划开发贵安新区重点区域和重大城市综合体,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和资本,加快开发出一批能够展示贵安城市形象和具备良好市场收益的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三是进一步做优市政运营,依托特许经营权等优质资源,不断强化公司市政运营水平和市场运作能力,打造公司市政运营方面的优质品牌,形成优秀运营团队。

全会强调,要加快以交通路网为重点的“六网”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松柏环线北段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我们力争在今年底建成。”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副主任何琪说,松柏环线北段是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规划“九横”中的重要“一横”,道路途经花溪区、贵安新区,总长6.9公里,为城市结构性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与磊马路、黔中路、松柏路贵阳段、花冠路一起,组成贵安贵阳东西向的重要通道,这对于加速贵安贵阳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可有效缓解甲秀南路的交通压力。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全会指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以创新增强经济动力,以协调促进发展平衡,以开放加快要素集聚,加快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全会为贵阳贵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石小洪说,产投公司(高端园)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积极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好机遇,紧紧围绕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产业为支撑的中高端制造产业,坚持一手抓招商引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聚集效应。坚持一手抓园区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中航发项目、华为云项目、中粮集团可口可乐、立邦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确保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积极推进贵安云岩产业园建设,千方百计盘活园区闲置厂房,不断提高园区厂房出租率,在盘活资产提高资产收益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园区工业经济总量。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电力投资、加大电力建设,加强电力服务,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做好电力保障。”贵安供电局局长吴建国说,该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方面进一步做好服务,密切跟踪华为、苹果、腾讯等各大数据企业的投产情况,确保用电充足可靠。另一方面,将加强电网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施工,确保建成投运220KV汪官输变电工程,新建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清镇东牵引变110KV接入系统工程等供电基础设施,完成两个220KV电网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根据贵安新区发展提前布控,全面提升电力配套,确保电力供应。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

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贵阳贵安创新驱动能力。坚持“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全力推进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为贵阳贵安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军说,目前,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进入大数据产业聚集和规模化发展的3.0时代,将以全会为契机,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继续做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五个百亿级上下游企业聚集的同时,大力推动世界一流超大型数据中心基地建设。具体来讲,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个保障、一个降低、两个提升”,即保障数据中心集约化用地需求、数据中心电力安全需求、数据中心网络需求、数据中心信息安全需求;创新体制机制,降低数据中心及配套产业的要素成本;围绕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打造一流的运维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围绕新型产业用地,提升产城融合发展品位。重点实现“四大目标”即加大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数据中心固定资产投资达400亿元,五年后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全面建成投运数据中心,落户超大型数据中心15个,建成投运12个及以上;扩大服务器规模及产能,服务器可承载数达400万台,年产能达30万台;基础设施保障持续加强,针对数据中心产业分布情况重新完善贵安新区电力规划,推动配售电改革,降低电力成本,建成10000个5G基站,实现贵安新区5G信号全覆盖等,努力朝建设“中国数谷”的方向奋力前进,努力探索新时代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之路,为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贡献力量。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提升枢纽辐射能力

全会指出,要全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升贵阳贵安枢纽辐射能力。树立“贵阳贵安之外都是外”的理念,发挥交通格局深刻改变带来的战略地位和城市价值提升的优势,以大通道引领大开放,以大区位承载大产业,以大平台推动大发展。

“全会科学深入地分析了当前贵阳贵安的发展现状,对全面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为今后贵安综保区的贸促工作明晰了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让我们深受鼓舞。”贵安综保区贸易促进局副局长肖炀说,全会提出要用10到15年的战略跨度,打造新时代消费中心和制造中心,形成大西南区域性经济内循环和扩大对欧洲、中亚、非洲等外向型经济规模的新格局。为此,贵安综保区贸促局将紧紧围绕此次全会的部署,积极抢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推动贵阳贵安两个综保区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奋力打造贵阳贵安外向型经济新引擎,紧盯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精准招商引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

1000亿元

贵安新区加大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数据中心固定资产投资达400亿元,五年后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张鹏 游红/文石照昌/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