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市场监管局 实现疫苗监管全覆盖

2020年08月11日08:33  来源:贵阳日报
 
执法人员在检查疫苗预防接种机构化验室生化分析仪的使用记录。
执法人员在检查疫苗预防接种机构化验室生化分析仪的使用记录。

本报讯 8月10日,记者从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该局将疫苗安全监管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疫苗安全保障水平和管理能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抓防疫物资保障,一手抓药品质量监管,有序推进包括疫苗安全在内的各类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工作中,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5家疫苗预防接种机构,以查促改、以查促评、以查提效,实现监管全覆盖。

今年以来,执法人员深入疾控及医疗机构,以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为重点,通过随机抽样检查,查看监控记录及现场提问验证等方式,严格检查疫苗运输、验收、储存和使用环节,以及人员制度、设施设备、台账记录等情况,及时与疾控中心及疫苗监管体系评估联席部门沟通协商,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将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准备工作与提升自身监管能力有机融合,做到信息互通、机制完善,形成合力。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问题隐患12个,解决疫苗验收暴露时间长、院内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进一步夯实疫苗质量安全基础。

下一步,贵安新区市监局将持续做好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十个一”有关工作,形成统一完善的疫苗监管体系,督促各医疗机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形成监管闭环,不断提高疫苗管理水平。(谢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