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森林康养 助力健康中国

——访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曹煜

2020年08月10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也必将推动很多领域产生深刻变革。健康中国战略加速实施,是必然趋势。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再次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贵州,省政府也在6月印发了《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十大工程重点任务中,第一位是大旅游,第二位是大数据,第三位就是大健康。

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曹煜认为,后疫情时代,国家将加大对健康服务领域的支持力度。全民也将刷新大健康大卫生观,从作息、饮食、社交到心理,进行深刻反思和改变,一个更加注重公民健康的社会即将到来,一个新的万亿级消费市场即将呈现。

曹煜表示,贵州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森林覆盖率达到59.95%,气候、温度、湿度、物种资源和生态文化等,都是发展大健康的先天优势,森林康养产业,在贵州大有可为。

讲到森林康养的发展,就绕不开一个话题:森林康养对人类的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要拿出实证方面的研究。国外的实证研究主要是通过体检数据来验证在城市环境和森林环境之间发生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有的研究做得还比较深,比如免疫细胞、体内激素水平等。而国内的实证研究,目前做得还不够好,主要是根据国外的一些研究思路、方法开展实验。

曹煜认为,总体来说,国内森林康养基地,还停留在森林旅游和森林鉴赏方面。贵州要发展大健康、发展森林康养,就必须在现有的观光旅游层面上进行提升和突破,将“医、养、健、管、游、食”,即医疗卫生、养老养生、健康管理、运动康体、健康旅游和生态食品全面配套完善。

所以,森林康养基地一定要配套建设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除了国内外目前实施的常规体检以外,要把体质监测、风险评估、运动管理、营养指导等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一并引入。此外,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里,包括森林小气候数据,都要融入到平台进行分析,才能找出森林康养小数据在健康管理方面的科学依据。

曹煜指出,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快森林康养的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已经成立5年了,这是全国第一家大健康学院,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超前决策,目前学院已完成了本硕博的培养体系构建。下一步,大健康学院还将和省林业局等其他部门一起,做好贵州省森林康养产业健康管理中心建设,为森林康养产业做好人才储备,通过森林康养产业把贵州的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与世界共享贵州的良好生态。(高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游正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