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红灯一分钟 安全知识记心中 观山湖交管分局创新执法宣传有实效

2020年08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交警在红绿灯路口使用锥桶设置临时隔离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交警在红绿灯路口使用锥桶设置临时隔离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保障交通安全,近日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分局对位于观山湖区的观山大道与长岭大道交叉路口开展了试点治理,目前,治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治理位置属于一个大型平交异型路口,周边有多个住宅小区、商业办公大楼、学校等,人员往来密集,并且该路口电瓶车、行人等随意乱窜现象突出,有明显安全隐患。“治理中,我们使用锥桶在该路口红灯等待处旁的黄色网格线上进行了临时隔离,这样既能防止机动车进入网格区域等待信号灯,还可以形成行人二次过街的安全岛,同时预留了一定的通道,供电瓶车集中等待信号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瓶车在车流中穿梭可能产生的风险。”正在该路口执勤的交警刘珈瑞向笔者介绍,“目前过往电瓶车都会自觉到这个专门的等待区域等待通行,车辆停车起步就可以各行其道。”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该路口红灯等待时长较长,超过了99秒,该局交警还创新推出了交通法规、热门交通话题“一分钟宣传”,通过展板展出、耐心讲解等方式向等待区的电瓶车车主进行相关法规和知识宣传,引导电瓶车车主树立安全、守法出行意识。“以前这个路口电瓶车‘抢灯’现象比较严重,现在开展宣传后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我们的讲解上,‘抢灯’、抢跑自然就不存在了。”刘珈瑞说道。此外,如果现场发现未戴头盔等违法行为,交警也会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下一步,该局将在该路口设立护栏真正分隔出非机动车道,并增设行人过街信号灯设备,提升路口通行安全。同时,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市民也可以通过斑马信用APP进行违法举报,真正做到“全民皆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共同维护文明贵阳形象。(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