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洋溪镇新黔坝区“鸡头米”丰收了

2020年08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今年我们村第一次尝试种这个鸡头米就获得成功,这个新鲜水产不但样子惹人稀罕,产量还不低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8月7日,笔者在印江县洋溪镇新黔坝区看到,上百亩的稻田里,又圆又大的叶片铺满水面,朵朵紫色花苞争相绽放,该村新发展的百亩鸡头米已进入鲜果成熟收获期。

稻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鸡头米鲜果,在相隔不远处的加工厂内,十几名合作社女工正在熟练地对鸡头米鲜果进行分选、剥壳、清洗,好一幅“鸡头米丰收带脱贫,多彩田园产业兴”的动人画卷。

“为了不破坏鸡头米的根系,我们都是用自制的竹刀,双手在水底来回的摸索,在摸到‘鸡头’之后,从果实基部轻轻的割开,一点都不能伤着果柄。”采摘工人罗会萍说,以前从来没下水摘过鸡头米,所以现在下田去采摘感觉特别有兴致。

素有“水中八仙”美称的鸡头米,又名芡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名贵食材。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之功效,素有“水中人参”和“水中桂圆”的美誉,是非常珍贵的天然补品。

而鸡头米在采摘过后,还要进行两次剥离,第一步就要剥掉果皮取出里面的带果壳的豆米,然后将带果壳豆米洗干净,第二步在用小刀在果壳表皮划小口,用手除去硬壳并取出鸡头米,最后晾晒干即可。

因此,在鸡头米采收过程中,就需要大量的采摘和清洗工人。

“我家今年有4亩多的良田,都流转出来种鸡头米了,每亩田的流转费是600元,现在我们坝区附近几个村的群众,有意愿的都在这里打工,一天100元。”据合心村村民田应芬介绍,自打土地流转出来后,她先后到基地做工一个半月,已获得了4000余元的工资收入,现在又到鸡头米基地采收,是按80元每天计算,按照她的估计,今年光靠发展鸡头米,就可给她家带来7000多元纯收入。

据了解,今年,洋溪镇通过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由贵州铭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领办鸡头米种植示范基地100亩,预计产值可达50万-140余万元,按照支付村集体经济固定分红资金的模式,产业可惠及坝区周边群众764户2929人增收。(印江融媒体中心 王东 周旭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