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强化精准监督 护航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0日10:05  
 

“今年我们种植了50万株杉树,同时还搭架种植了铁皮石斛,这样不仅给林地带来了新的经济价值,还为当地新增劳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传统林业焕发了出勃勃生机。”近日,在黔东南州锦屏县便团国有林场,铁皮石斛项目的负责人向来访的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是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护航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黔东南州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根本路径以及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州纪委监委主动作为,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和林下经济主导产业和产业利益联结,紧盯林下经济发展工作贯彻执行不彻底、工作推进缓慢的部分县(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项目建设情况怎么样?是否按规定实施?有没有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发生?与贫困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怎么样?”日前,州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联合州林业局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加大对林下经济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

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印证材料、实地察看基地建设等方式,检查组先后深入从江、榕江等6县(市),与各县(市)林业部门召开座谈会6次,实地深入检查乡镇10个。

“贫困户入股农业合作社是否安全?利益联结、分红是否有保障?……”

督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采取靠前提醒、现场监督、全程跟踪等方式,重点对林下红托竹荪、林下草珊瑚、林下中药材、林下黄精种植、林下鸡等基地20个项目基地,与项目基地、合作社人员访谈60余人次,对产业扶贫进行全覆盖监督跟进,确保各项惠民产业政策落地落实。

“通过紧盯林下经济产业扶贫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责任部门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履职情况,以及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干部工作作风状态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防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发生。”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州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三穗县、台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贯穿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全过程。深入查找风险点,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紧盯项目建设进度、资金管理、利益联结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林下经济监督工作靶向精准、措施有力。

“下步,我们将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标准不降,在监督执纪执法的同时,及时跟进了解林下经济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林下经济产业扶贫项目‘百花齐放’。”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